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滕洪坤

2021年12月15日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建兴则企业兴。近些年来,“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在企业深入人心,如何把企业党建抓实抓好抓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现实中,有的企业抓党建工作浮在面上;有的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力,党员意识淡薄;有的载体有限,缺少发挥作用渠道。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和企业,通过探索选派党员作为“车间政委”,把党建阵地搬到车间,激发车间“红细胞”活力,激励引导党员主动融入企业技术创新、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让职工近距离感受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让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得实惠、见实效,为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路径。

末梢通则全身畅。车间作为企业架构的基本单元,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阵地。把支部建在车间、让党员在车间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企业最末端,畅通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脉络。在企业生产管理、技术攻坚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活车间生产“一池春水”,进而推动企业整体发展。

切实发挥“车间政委”作用,关键是做好结合文章,找准与企业发展的切入点,搭建务实管用的载体平台,让其有途径、有渠道融入企业发展大局。通过设立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项目攻坚挂帅揭榜等方式,把“车间政委”发挥作用和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建设、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结合起来,让“车间政委”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做到爱岗敬业有党员示范、技术创新有党员带头、扶贫济困有党员率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车间政委”选是前提,用是目的,而管是保障。有一些看起来很好的做法,之所以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管理上有疏漏是重要原因,没有形成工作闭环,导致效果打了折扣。因此,能不能管好是“车间政委”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奖优罚劣,建立能进能退机制,明确进退标准,完善评价考核制度,把“车间政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作为评先树优、提拔重用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起来有动力,干好了有奖励,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