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勇当“咬牙干部”

白江海

2021年12月15日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勇当“咬牙干部”

1943年,冀南抗日根据地斗争异常艰苦残酷。时任冀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兼冀南军区政治委员的宋任穷,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积极组织生产自救。没有食盐,大家就把盐碱地上的硝盐刮起来,放在缸子里加水熬了当盐吃;缺少粮食,许多牲口饿死了,宋任穷就和战士们经常饿着肚子拉犁。由于长期耕地,宋任穷累得一再吐血。正是凭着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光荣传统,宋任穷率领干部战士和冀南人民咬紧牙关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冀南老百姓亲切地称他是“咬牙干部”。“咬牙”二字,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面对困难不低头、身处逆境斗志坚的风骨和品格。

人们常说,“困难就像老鼠,听见脚步声就吓跑了”。做人也好,做事也罢,我们常常会遇到许多困难,是选择迎难而上,还是踌躇不前,甚至打退堂鼓,往往决定了人生的高低、事业的成败。邓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员的特点是越困难越有劲、越团结。”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咬紧牙关;越是困难重重,越是战斗到底,直到冲破难关、取得胜利,是我们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很多时候,“咬牙”是一场与自己的战斗,体现的是一种坚定的革命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开国少将左齐早年在战斗中失去右臂,不但没有消沉,反而写了首小诗给左臂“打气”,告诉它“你应该负起责任”。随部队来到南泥湾,他不方便参加生产,就主动做烧饭、送饭等后勤工作。他忙碌的身影极大感染鼓舞了战士们。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每次肝病发作痛得受不了时,就随手拿起一个硬东西顶在肝部。时间长了,藤椅上留下一个窟窿。身体上的病痛、精神上的压力,对共产党人来说“是太小的考验”,因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共产党人有一身“硬骨头”。面对困难挑战,紧咬牙关、坚持到底,正是共产党人获得升华与超越的武器。

“行百里者半九十”,“咬牙”还是一种干事成事的重要方法。一项事业、一件工作干到最艰难的时候,往往也最需要咬紧牙关。一旦坚持下来,就容易突出重围、打开局面。“人民科学家”叶培建有一句名言:“‘要做个可怕的人’,就是让困难怕你。”叶培建举例说:“嫦娥一号探月……困难是很多的,但是你只要去攻它,它都让位给你。”烈日下,袁隆平一次次潜心试验,以汗水浇灌杂交水稻;风雨中,南仁东一趟趟勘探重峦洼地,为“中国天眼”选址殚精竭虑;病房里,林俊德头冒虚汗,用生命的最后时间整理出宝贵的科研资料……奋斗者的经历表明:“咬牙”是事业成功的序曲,多一些“咬紧牙关”,我们必能闯关夺隘,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敢于“咬牙”,还意味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息尚存、战斗不止”的血性胆魄。定陶战役攻击大杨湖之敌,我军苦战一夜,弹药耗尽,伤亡较大。面对强敌顽抗,刘伯承司令员强调:“我们困难,敌人更困难;敌人顽强,我们要更顽强!”我军把机关干部、炊事员、饲养员都组织起来,用刺刀和从敌人尸体上捡来的子弹、手榴弹,发起最后一次攻击,仅用5分钟便迫敌缴械投降。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晋中战役中,攻打运城的部队连续两次进攻受阻。危急关头,徐向前发出“坚持最后5分钟”的战斗命令。在这一命令的感召下,攻城部队军威大振,官兵斗志昂扬,一鼓作气取得了运城、临汾等战役的胜利。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遭遇多大的挑战,我们都应牢记,再“咬牙”坚持一下,转机就会出现、奇迹就会发生、胜利就会到来!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韧者笃行,韧则行远。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只要我们立志高远、脚踏实地,蓄积坚韧之力,勇当“咬牙干部”,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就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