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群众之“忧”变成安居之“优”

——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12月15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之“忧”变成安居之“优”

冬日午后,阳光正好。葛宪华从自家阳台上望去,南艳湖碧水荡漾,湖边层林尽染,三三两两的游人点缀着冬日的静谧。

几年前,这里还是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一处棚户区,葛宪华一直盘算着攒够了钱早点搬出去。2020年12月,海恒社区近湖苑小区450多套回迁安置房分配,葛宪华一家分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拿到了拆迁补偿和临时安置补助费。今年5月,葛宪华一家搬进了在原址重建的新家。“赞得很!”葛宪华满意地说。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扩权赋能”“党建+信访”“街区吹哨部门报到”等方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成长烦恼”不能成为群众困扰

棚户区改造只是合肥经开区让百姓安居的一个缩影。合肥经开区在拆迁时,原址回迁房建设同步启动,并创造性实施“解困房”缺口货币化补偿。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区已交付安置房51140套,其中纯解困类小区4个,有效改善了早期拆迁“原住”群众住房条件。

作为合肥市经开区首批回迁安置高层小区,吉园小区里服役了10多年的72部老电梯成了居民的吐槽对象:按键失灵、电梯困人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社区党委决定启动电梯整体更换工程。“由区财政兜底,把72部电梯进行整体更换,整体工作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居委副主任吴翔说。

1993年成立的合肥经开区拥有南北两个片区,是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从建立之初以发展经济为主,到产业和城市融合,“正青春”的合肥经开区有不少“成长的烦恼”。

“成长的烦恼”不能成为群众的困扰。开通天然气、加装电梯、增设便民通道……2018年,合肥经开区率先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用3年时间将全区30个拆迁安置小区打造成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的社区治理创新型小区。

市民程林青一直担心孩子没有合适的幼儿园上。不久前,他家小区门口按照合肥市一类幼儿园标准新建了合肥明珠幼儿园徽园分园,解决了该片区110多名幼儿的“上学难”问题。

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刘道芝介绍,经开区按照“就近入园”“一园一策”原则,统筹规划、精准施策,顺利完成了2021年秋季幼儿入园工作,让辖区内每一个幼儿“好上学”“上好学”。

知百姓情,解百姓忧。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合肥经开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历史遗留问题58个,完成率达93.5%,教育、安居、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困局被一一破解,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

“党建赋能”让党群心贴心

莲花社区居民程女士,骑电动车不小心撞了人。“本来家庭条件就不好,还要赔偿对方,根本没钱请律师。”程女士向社区党组织求助,党员居民汪明浩律师主动联系她,愿意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汪明浩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这得益于莲花社区实施的为民服务“三单制”,让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点对点地针对性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建立健全民生要事双周调度制度,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每两周听取一次专题汇报,研判调度重点事项,督促督导处置进度。“会上就研究两件大事,一个是产业经济,另一个就是民生大事、要事、难事。”合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勇说。

合肥经开区还探索推行“党建+信访”模式,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联系街道(社区)、村(居)制度,推动和发挥领导干部在“一线指挥”中的组织力量、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干部沉下去,问题带上来,零距离、面对面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

在锦绣社区,每户居民家里都有民情联系卡,每名网格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随身记录走访的时间、地点、服务对象,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探索建立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责权清晰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辖区划分成5个网格,选配5名网格员,为居民和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

统计显示,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群众走访呈逐年下降趋势,信访事项办理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

“上海与合肥两地教育各有特点,我们把上海的教育理念带到合肥,有融合也有创新。”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范辉介绍,2015年6月,经开区教育局与上海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2017年8月底,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正式成立,成为安徽省首家跨省直接合作办学的学校。

通过这种“外部引优”战略,一所所好学校办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近年来,经开区通过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与北京、上海及省市名校、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合作共建,引进了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入区办学,目前合作开办优质名校15所。“外部引优,不只是引入一所学校、一个校长,更多的是引来先进的理念和优质资源,最终发挥出‘1+1>2’的效果,也激活了本土学校的潜力,实现了教育良性循环发展。”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说。

“为民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合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工委书记秦远望说,合肥经开区为社区赋权扩能,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属地鸣笛,家家出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让更多的社会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也让经开区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李长龙)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