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巍巍青山廉韵浓

2021年12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街道社区,不少居民群众会被浓浓的“清风廉韵”吸引。廉洁醒语、家风家训、传统文化……一面面廉政文化墙,一句句廉政教育语,向人们传达着淡泊宁静的修身之法和勤廉自守的为官之道。

近年来,青山区富强路街道纪工委以小区破旧围墙改造美化为契机,在社区绘制廉政主题文化墙,将廉政文化教育、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墙面整修美化有机结合,在廉政墙画绘制过程中,融入通俗易懂的廉政格言、警句、典故、漫画等廉政元素,使普通的围墙兼具了廉政教育功能,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年春节前夕,青山区纪委监委都要举办“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先后邀请近百名书法爱好者、版画作家、剪纸艺人进社区、到农村,为群众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带着廉政祝福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传递“守廉是福”的理念,倡导“春节送廉礼,传递新风气”。该活动已经逐步覆盖到10个街镇所辖的54个社区和21个村,成为一项在当地家喻户晓的群众性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这项活动也是青山区结合廉洁文化建设拓展廉政教育载体的新尝试、新路径。

“时沐清风能守洁 常思警句可生廉”“清似秋菊何妨瘦 廉如冬梅不畏寒”“清风花雨辞旧岁 勤俭持家迎新春”……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洒墨、各展风采,一幅幅蕴含廉政文化的春联一气呵成、跃然纸上,给在场群众带去清爽的廉政春风。在青山区东达山艺术区廉政版画和剪纸作品展览中,版画作家、剪纸艺人现场创作,并向参观者赠送廉政版画、剪纸作品,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接受了廉政文化熏陶。

近年来,青山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廉政教育的思路方法,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内涵建设,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先后组织举办廉政春联进万家、廉政烟标主题展、廉政书画作品展、廉政消夏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常态化、立体化、多样化的载体形式,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作者:田伟,单位: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