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统领产业兴 社会治理树新风

2021年12月10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此次来烟台参加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耳闻目睹先进村庄的发展历程,感触颇深,收获颇丰。通过对比审视,我深感不足和差距,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回去要做的工作更多,迫切之心尤甚。”青岛市即墨区王村新村党委书记表示,“回村以后,要进一步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做大做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产业致富路,继续发扬‘树新枫’的村庄治理文明风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王村新村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攻势,突出党建核心带动,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多元产业发展模式,激活了乡村振兴新活力,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合村情、顺民心、增民收的发展新路子。

明确发展方向,牵住产业振兴“牛鼻子”

过去的王村新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农业边缘化现象突出,村民生产多以种植简单农作物为主,村庄经济增长乏力,农民收入整体偏低。面对如此困境,新村党委充分意识到,村庄要发展好,要实现振兴,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这是实现村强民富的基本保障。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王村新村党委通过不断储备、回引、培养优秀后备人才,逐步拉出了一支有想法、能干事、守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村庄走上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历史悠久的传统面塑制作历史和村内很多巧妇能手优势,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馒头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上项目、闯市场。村党组织抢抓青岛市电商示范镇发展机遇,依托有600余年历史的王村大集,又牵头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合作社。积极配合青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组建工作专班跟进服务,协助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吸引了一批优质海洋产业项目加快集聚。

科学制定路径,跑出合作社发展“加速度”

合作社办成后,如何规范运转、将合作社做大做强成为摆在支部一班人面前的头等大事。合作社创办之初,不少村民抱着半信半疑、踌躇不前的态度观望。如何给村民吃上“定心丸”,新村党委“认”“立”“拓”三步走,打消群众种种顾虑,激发村民抱团发展干劲。

坚持村党组织领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共享,合作社将股份免费发给村民,实行一人一股,合作社盈利后每位村民都可分红。村民也可通过资金入股的形式增加股份,有效激发村民的创富热情。合作社在建章立制、管理运营过程中,始终注重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利益,每月向全体村民报告合作社预决算,并邀请镇经管中心定期进行审计检查、监督把关,建立起了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推行“枫桥经验”,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

村党组织开办合作社的初心,不仅仅是要让村民共同富起来,而且要促进村庄和谐发展。将“领办合作社”与“村庄有效治理”有机结合是创办合作社的又一特点,实践证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群众利益与村集体利益紧紧捆绑在了一起,提高了群众参与村庄发展和管理的积极性。

王村新村党委先后四次赴枫桥镇实地考察学习乡村治理经验,在充分学习吸收的基础上,构建起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树新枫”为品牌,以“村规民约+网格化+社会组织+清单考评”为体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村党委将党员与合作社社员一对一结对,建立党员+社员、党员+电商户联络机制,以社员工作带动党员学习、工作积极性,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合作社进一步发展。

(供稿单位:中共青岛市即墨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