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胸怀天下”的历史基因与新时代赓续

王宇航

2021年12月09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之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深刻诠释了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的坚定立场。

“胸怀天下”的历史基因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以“天下一家”的胸襟,憧憬着全人类和合共生的世界。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英勇作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倡导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广大亚非拉国家仗义声援,推动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致力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促进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力量、为创新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回溯奋斗征程,“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基因。

“胸怀天下”的新时代赓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历史基因的新时代赓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血脉中“胸怀天下”的历史基因之所以强大、稳定,就是因为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华民族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义利观,这些思想资源对解决今天的全球治理困境仍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胸怀天下”新的时代内涵。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这进一步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时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显然不再是以少数国家为中心、搞赢者通吃与零和博弈,而是着眼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实现国家间协调合作、文明互学互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合作发展,谋求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续写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