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执着和清醒勇毅前行

徐文秀

2021年12月08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的明确要求,它既是一种立场态度,又是一种士气鼓舞,令人深思、催人奋进。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说的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尤其需要这样一种执着,这是因为我们坚持的理论是正确的,所制定的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走自己的路就是一种执着。这种执着,还因为我们所奋斗的事业是伟大壮丽的,所追求的目标是光辉灿烂的,所坚持的道路是正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不渝的追求,它顺乎潮流、合乎民心,已经并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时与势于我有利的一边,由此观之,我们没有理由不笃定前行,没有理由不坚定执着。

“行百里者半九十”说的就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清醒与自觉。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始终保持这份清醒与自觉是不容易、不简单的,也是必须、必要的。回望来时的路、远眺前方的路,可以看到,一些人在一些问题上容易头脑发热,面临着不清醒和犯糊涂的风险。比如,面对鲜花和掌声时容易“飘”。百年奋斗,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这容易在党内滋生一种骄傲自满情绪,弄不好还会飘飘然、昏昏然,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或容易自信变得自负、自豪变得自满。又比如,面对风险和挑战时容易“怕”。改革进入“深水区”甚至“无人区”,各种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斗争的形势和环境越来越严峻复杂,对斗争意志和能力的挑战越来越紧迫,中国巨轮要过险滩、绕暗礁、破冰山,变惊涛骇浪为乘风破浪,就得不畏惧、不退缩、不幻想,始终从容不迫、处变不惊。还比如,面对焦虑和烦躁时容易“浮”。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事要一件一件地办,有些事情急不得、快不了,既要只争朝夕,又不可只看朝夕、图毕其功于一役,保持历史耐心需要的正是清醒自觉。再比如,面对干扰和诱惑时容易“偏”。前行的道路上不可能一路赞歌,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这一路,我们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唱衰论、抹黑论,面临过五花八门的杂音、噪音,感受过形形色色的棒杀、捧杀,然而我们坚定顽强地走过来了,我们还要继续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一往无前地向前走。最重要的是,不被蛊惑所惑、干扰所扰,不被带节奏、带偏航,依然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执着是建立在清醒基础上的,只要对时代潮流和形势变化有清醒的判断,对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清醒的认知,对自身的基础条件有清醒的感知,就能保持难能可贵的坚定执着,就多了一份战无不胜的勇毅和坚韧。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