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树立新时代人民公仆新风貌——2021年全国“最美公务员”速写

2021年12月03日16: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树立新时代人民公仆新风貌——2021年全国“最美公务员”速写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王子铭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们记一等功。

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他们不惧艰险、锐意创新、扎根奉献、清正廉洁,是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是公务员群体的优秀代表,彰显着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

危难关头显担当

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洪水肆虐,将淇县西岗镇重重“包围”。

情势危急,当地干部宋军鹏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预案,组建6个工作组,建立起上下一体的指挥体系。

与洪魔竞速,与暴雨抗争!

宋军鹏身先士卒,带领镇村干部24小时盯在大堤上。哪里有险情,他就站在险情的最前边;哪里急需攻坚,他就第一个冲在前线,现场指挥、现场督战。

2020年7月,淮河水位迅速攀升。由于多年未蓄洪,当地群众避险意识弱,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干部刘晓妮拎着喇叭反复排查、督促。经过紧张的7个小时,百姓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他们抗洪中挺身而出,抗疫时逆行而上。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钱斌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奔赴疫情防控前线。

从精准摸排、开展流调,到指导隔离、接人送人,再到完善流程、健全制度,一年多来,他始终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就主动顶上去,被称为“疫情排雷手”。

2020年2月,持续负重抗疫的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卫生健康局潘凌壮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治疗康复后不到一个月即“火线复出”,向组织请战再上一线。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一大批公务员队伍中的先锋模范无惧无畏、敢打敢拼。

遭偷捕人员暴力袭击,浙江省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孙成方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巡航执法及海上救助任务;

面对气瓶随时闪爆的风险,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陈宏迎难而上,果敢应对,化解危机;

突击检查中遇狼狗撕咬,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傅冰洁多处受伤,依然冲在环保执法一线……

改革创新展身手

“背景需求先了解,提前告知再上门,社交软件来沟通,有的放矢效率高。”

为破解国际化社区治安管理“上门难”的问题,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李勇探索出一套与当地外企打交道的工作方法。

他创新建立商务楼宇治安防控数字平台,实现治安数据即时收集、管控措施即时监督、异常状况即时发现,牢牢守住楼宇安全的底线。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李凡成立“共治委员会”“非公圆桌会”等党建工作新平台,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在“共治委员会”的推动下,社区与驻区单位拆除藩篱,共同构筑起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用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吴丹探索打造极简审批新模式,有效破解审批壁垒;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林燕和团队开创非物理接触式测谎新模式,引领国内心理测试发展研究的新方向;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妇联干部王砚推进“两新”组织妇联建设、探索“网上妇联”模式;

山西省泽州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李素琴围绕落实“企业运营一件事、投资项目一件事、公民个人一件事”改革,设计127道便民“菜单”;

天津市津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刘广超多措并举,创新营造大美环境;

宁夏吴忠市农业农村局马学锋推动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多元化服务改革试点,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张玉珠创新“互联网+户政”便民措施10项……

一位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业务精干的“智多星”,正满怀激情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扎根奉献守初心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老岭村的乡亲们多次带着自家的蓝莓、采集的蜂蜜,前往长春探望他们心中的好书记宋宣葶。

2015年,在区委统战部工作的宋宣葶赴老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5年。她带领村民脱贫摘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里的事业蒸蒸日上,宋宣葶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重病。村医曾多次劝她去大医院全面检查,她总说:“我没事,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必须要抢抓先机。”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公务员们将身心扎根在农村大地,在平凡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干部杨斌为做好群众工作走烂了鞋底;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干部王德文带动该镇632户、1472人实现全部脱贫;西藏双湖县巴岭乡康子东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当地以蔬菜种植实现脱贫致富。

群众利益无小事。各条战线的公务员们致力于解决基层百姓所急所盼,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

云南省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玉喃溜坚持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情,传递法治正能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焦延雄坚守生态环境执法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邵军涛累计在不足3.54平方公里的警务区留下了41万公里巡逻轨迹,默默护佑百姓安宁。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没有一把锁打不开,没有一块坚冰不能融化。关键要带着真感情,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江苏省溧阳市信访局王颖说。多年来,王颖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始终用爱心、耐心解民困、纾民忧。

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李若曼在一线窗口默默奉献21年,对待群众总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江西省峡江县胡唐武扎根基层司法所,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公道秤”;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张春山坚持“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朴素信念,被百姓称为“真办事儿的人”。

他们默默奉献,实干为民,不断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清正廉洁做表率

身为人民公仆,如何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守牢清廉底线?

“管住自己的心不去乱想,管住自己的嘴不去乱吃,管住自己的手不去乱拿。”这三个“管住”,是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焦劲松给出的答案。

面对权力,他始终严格依规办事,多次组织、参与整治套取医保基金、违规收费行动等,仅2020年便约谈从业人员264人,查处各类案件46起。

擦亮清廉底色,新时代公务员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河北省香河县公安局任职时,李向国曾给大家定下三条“规矩”:纪律要严,迟到早退不行;工作要细,有事一起上;闲事要少,底线不能破。这三条“规矩”一直在该部门沿用至今。调任县看守所后,李向国把这些“规矩”又带到了新的单位。

正直如山,清廉若水。

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张敏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显示着廉洁从政的巾帼担当;陕西省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秦智从部队转业地方后,一如既往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政规定;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10年忠诚戍边,热心服务群众,树立起边疆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们无愧“最美”称号。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