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扬州

行动支部进小区

2021年12月02日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扬州讯 (通讯员 扬组轩)冬日清晨,四季园小区里安装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多亏有了行动党支部,按照这个进度,小区车棚再有3天就能建成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四季园小区居民王永耀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扬州市全面推进小区行动党支部建设,搭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行动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打造“上下融合、多方聚合、平战结合”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小区行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目前,已在1772个小区成立行动党支部,实现主城区小区全覆盖。

“把党组织为民服务的抓手延伸到小区里、楼栋间、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我们组建行动党支部的初衷。”扬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陆智成说。小区行动党支部坚持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组织指导的运行机制,设书记1名,委员3名—5名,每个楼栋明确1名楼栋长,实施“1+6”管理服务架构,街道挂包干部和市级挂包干部、区级挂包干部、社区民警、社区书记、网格员、物业工作者是骨干力量。支部成员和小区楼栋长积极参与小区常态化治理,包括矛盾调处、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

通过整合社区、机关、国企、社会四种力量资源,行动党支部吸纳党员志愿者、业主委员会成员、医务工作者等群体加入,承担小区日常治理、落实急难险重任务、践行为民办实事、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四大职责任务,把专业服务送到小区楼栋。其中,针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水电、煤气、通信等民生问题,已有14家市属国企、310个国企基层党组织加入行动党支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