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

——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上)

2021年12月02日14:19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所在。深入学习领会《决议》,对于深刻把握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根深则叶茂,执本而末从。鸦片战争之后,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尝试了各式各样的变法,但在涉及改变旧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悲惨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上,都没能找到正确的答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就在于对根本性问题的执着探索、科学揭示和笃定坚守。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对“革命的根本问题”“根本的革命力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总结,还是新时代《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都充分表明,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对影响全局、决定未来的根本性问题进行科学回答和有力解决,从而创造了伟大成就、取得了巨大成功。

集中阐明创造百年辉煌的“根”和“本”。《决议》强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郑重回答了谁来领导、谁来指挥的问题;强调“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科学回答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鲜明回答了以什么为指导、靠什么而奋斗的问题;强调“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有力回答了朝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可以说,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决议》都作出了明确的回答。

深入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通过对《决议》的全面学习把握,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唯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主动自觉地探索推进事业成功的根本所在;唯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科学有力地回答和解决推动事业前进的根本问题。从百年辉煌成就中深刻理解,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等,都是建立在对历史大势、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基础之上,必须倍加珍惜、深入贯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百年接续奋斗中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决议》作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成就非凡之业,须有非凡之力。北京天安门,曾在1900年目睹西方列强的野蛮,在1949年见证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欢悦,在2021年聆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强音。百年沧桑,换了人间。之所以能够取得《决议》指出的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党接续奋斗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是因为有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凝聚起的推动历史前行的磅礴伟力。

深刻揭示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决议》强调人民的力量,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强调真理的力量,指出“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强调精神的力量,指出“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明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阐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强调团结的力量,指出“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强调组织的力量,指出“党不断健全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此外,《决议》还对我们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深入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通过对《决议》的全面学习把握,深刻认识正是由于我们党善于调动积聚和运用发挥从国内到国际、从物质到精神、从理论到实践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力量,上下同心、攥指成拳,从而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成功、创造奇迹。深刻认识我们党凝聚磅礴力量蕴含的高超领导力、强大组织力,体现的根本立场、宽广胸怀,在新时代把这一重要政治经验学习好、运用好,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深刻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从历史中掌握凝聚力量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汇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决议》系统概括的四个历史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都极为复杂艰巨,都需要创新的胆魄勇气开辟出走向成功的新路。无论是“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还是“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特别是新时代“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是由于我们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奋力开拓、敢于创新,从而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深入诠释百年奋斗中创新创造的历史意蕴。《决议》回顾了我们党敢闯新路的伟大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第二次结合”、形成“独创性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出我们党敢为天下先、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历史动因。《决议》突出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提炼概括出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三次飞跃,深刻反映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决议》强调了开拓创新的重要地位,将“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深入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通过对《决议》的全面学习把握,深刻认识我们党依靠创新赢得时代、赢得主动的辉煌历程,领悟其中蕴含的创新胆魄、创新智慧、创新方法,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改革创新本领。深刻认识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坚持正确方向与强化问题导向相结合,把坚持科学真理与推进理论创新相结合,把坚持敢闯敢试与积极稳妥推进相结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开拓创新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正是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从而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成功。

全景展现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觉。《决议》在对四个历史时期的回顾中,重点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进行了全面阐述。延安整风的开展、“两个务必”的提出、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整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件件人们耳熟能详的自我革命大事写入《决议》,鲜明反映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特别是在梳理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专门对“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重大举措、重要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此外,《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作了精辟概括,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重要内容;用“十个坚持”精辟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重要一条。这些重大论断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担当、历史自觉。

深入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通过对《决议》的全面学习把握,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刻认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要勇于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执笔:王喆)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