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多地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流动不掉队 异乡有港湾

2021年12月01日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浙江象山县爵溪街道:打造“红色乡音”党建品牌

本报象山讯 (通讯员 鲍蔓华)当你走进浙江省象山县爵溪街道,耳边会不时传来江西口音。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难调解、房租租赁难等问题,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近些年来,爵溪街道党工委采取“以外管外、以外治外、以外引外、以外服外”方式,打造“红色乡音”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作用,管理服务流动人口,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爵溪街道常住人口不足1万,但外来人口却超过3万,他们来自江西省鄱阳县乐丰镇、莲湖乡和万年县梓埠镇、湖云乡。在街道矛盾调解中心的700平方米“乡音驿站”里,流动党支部集中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乡音调解室”服务管理展示区迎候着每一位新爵溪人,流动党员来爵后,根据户籍地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党组织并及时参加组织生活。

街道党工委成立4个乡镇驻爵流动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设岗定责,让流动党员主动参与常驻地基层治理,组成青色志愿服务队,以新爵溪人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向务工人员宣传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和职业礼仪等,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新市民理念。定期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增强新爵溪人美化家园的意识,实现从“本地人干、外地人看”到“流动党员带动群众一起干”的转变。

注重加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微型党课进基层”活动、创新“霓裳爵溪民族红色音乐流动党课”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在企业厂房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发展”论坛、“职工说事会”、党员“1+2+3”工作标准,建立“同心圆”议事机制,畅通党员职工“说事”渠道,通过“说”“议”“办”“评”,党员带头解决职工心头难事、工会工作要事、街道发展大事。

为配合街道做好务工人员输出对接,流动党支部书记每年春节返乡后,到当地党组织报到,与劳动服务机构一起对空闲劳动力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可流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并与街道劳动服务机构联系,为爵溪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双向择选信息。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员工流失频繁现象,流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老乡之间广泛宣传做长期工的好处,遏制乱要价行为,保证用工秩序。今年以来,在流动党员提案建议下,实现317项便民事项“一窗受理”、60项异地服务“跨省通办”,新市民服务满意率达96.8%。

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实施流动党员“暖心管理”

本报包头讯 (通讯员 马轶慧)“赵书记在跟我父亲闲聊的时候,听说我父亲想要盖猪圈养猪,他不仅出钱帮忙买了建材,还出工出力帮忙盖新猪圈。现在我父亲不但挣到了钱,精气神也比以前更好了,我们在外地打工也放心多了。”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后荒地村党员康罕罕在包头市工作,提起村党支部对自己家的帮助,心中充满感激。

这是土默特右旗关爱流动党员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土默特右旗通过实施流动党员“暖心管理”,建立“连暖心线、建暖心家、办暖心事”工作机制,把流动党员有效管理起来、组织起来,让他们发挥作用。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建立全旗流动党员信息库,每半年更新一次,精准掌握流动党员的情况。成立土默特右旗流动党员党工委,设在旗委组织部,负责全旗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工作和流动党员教育服务的统筹管理。指导各乡镇成立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全旗8个乡镇党委成立驻包头市流动党员党支部9个,驻呼和浩特市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实现对驻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广泛覆盖。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时间匹配”的原则,将流动党员划分为41个党小组,提高流动党员管理的精准度。

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打造驻外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市区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共享流动党员活动阵地。按照流动党员分布和地域特点,在包头市青山、昆区、九原、东河、高新5区定点打造若干流动党员网格活动阵地。流动党员以党小组形式,就近选择网格活动阵地,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各类活动,接受组织管理。

建设载体,开发“敕勒川流动党员暖心e家”微信小程序,指导乡村两级党组织建立“流动党员线上微支部”,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巩固学习成果。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电话联络等方式,摸底排查流动党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清单台账,限时办理、按月调度。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建立流动党员互帮互助小组2个,开展生活困难流动党员帮扶、就业创业互助、发展事业互帮,增强党员凝聚力。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党建载体为流动党员办实事350余件。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