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团室共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孙爱东

2021年11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应对新变革,如何实现人才工作供给侧与产业技术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是推动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创新打造“团室共建”模式,将背靠高校院所的科技镇长团与产改重要阵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有机结合,在调动高校、企业两个积极性中,探索出一条从人才工作供给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实路径。

以党建引领筑牢共建基础。推动人才工作发展,深入人才政策改革,不是冒进盲从,制定人才战略,创新人才作用发挥载体,首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团室共建”载体的构建上,邗江区坚持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组织部、总工会、科技镇长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四方”联动,制定共建协作、工作会商、顾问服务、咨询会诊、联合攻关、人才培养等6项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定盘星”,全面推动科技镇长团党支部、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联建、联姻,将高校科技创新中的“发现”环节与企业成果转化中的“发展”环节紧密相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实施“团室共建”示范点评星定级,以“党建+人才”、“党建带工建”推动团室共建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有机转变。

以供需匹配形成共建链条。人才资源的供给要匹配经济主战场的需求。“团室共建”以邗江“三主三特”产业高端环节和关键节点为靶向,围绕企业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改造等方面,明确团员挂钩担任全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顾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承担政府项目、共建创新载体、实施成果转化,有效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同时以“团室共建创智云平台”的创立打通“历届科技镇长团团员资源”与“劳模工作室人才技术需求、高校科技成果”的线上供需链条,成功对接项目合作135项。线下打造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双高”交流洽谈会,以及“精英集聚、精彩邗江”的“双精”项目路演会两大“团室”互动载体,帮助企业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2名,开展技术攻关86项,入选省市人才科技项目39项。

以内外联动深挖共建潜能。从“团室”资源的“小循环”迈向团室、市场的“大循环”,需要的是发现团室“点”后面的资源“面”,以党政为“线”,串联形成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体”。邗江始终秉持共建“强韧于内”,整合科技、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力量,协同开展机关企业党建结对、政策进企业、人才科技“四访四送”等活动,优化平台载体运营机制、招商机制,构建“孵化器+加速器+园区”一体化链条,打造“功能聚合、工作配合、服务融合”的“团室共建”体系力量;坚持共建“发力于外”,以西安、上海、哈尔滨等地“智汇邗江”工作站为载体,在高校集中区域打造“团室共建”前沿阵地,邀请行业顶级专家来邗授课,引导产改试点企业出台技能提升激励政策。全方位推动科技镇长团团员派出单位与劳模创新工作室所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高校专家担任企业“义工教授”,不断释放“团室共建”纵深发展的进阶动能。

(作者系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