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引导官兵从辉煌战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带着英雄荣光征战海疆

2021年11月22日08:45    来源:解放军报

海风阵阵,波飞浪卷。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舰艇编队驶离军港,开展实战化演练。

“前方发现‘敌’舰!”出航不久,“敌情”不期而至。

“实施打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划破海空,精准命中目标。

此次演练,舰艇编队一路犁波耕浪,一路真打实抗,完成一系列险难科目训练。

波峰浪谷间连续开展高强度训练,编队官兵始终斗志昂扬。“只有时刻枕戈待旦、苦练打赢本领,才能确保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大家道出心声。

官兵练兵备战的豪情从何而来?

“从人民海军成立后的首次海战‘万山海战’,到‘八六海战’‘西沙海战’,这支部队在炮火中诞生,在硝烟中成长,形成了特有的海战精神。”演练结束,该基地领导介绍说,这支部队历经实战洗礼和战场锤炼,累计参加各类战斗百余次,创造出“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等海战传奇,多艘舰艇被授予“英雄快艇”等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海军战斗英雄”林文虎等英模人物。

战场硝烟散尽,精神火炬不灭。一代代官兵弘扬优良传统,从辉煌战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前些年,继承“英雄快艇”荣誉称号的汉中舰出海执行演训任务。航行期间,舰轮机突发故障。关键时刻,轮机班班长徐胜友主动请缨,奋战在满是高温高压蒸汽的轮机舱内。最终,他凭借过硬技能和顽强作风成功排除故障。

“老英雄麦贤得身负重伤昏迷,苏醒后以顽强毅力坚守在轮机旁继续战斗……前辈的英雄事迹和战斗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谈起革命前辈的英雄壮举,徐胜友动情地说,“作为英雄传人,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守战位、排除故障!”

在该基地,新兵上舰后的第一课,就是到史馆学习革命前辈英勇奋战的事迹;每次出海执行任务,官兵都会在出征仪式上重温麦贤得等战斗英雄的故事。

英雄精神激励官兵建功海疆。2018年,该基地汉中舰参加了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2019年,该舰“英雄快艇”荣誉战旗,出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中,光荣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我们要当好海战精神传人,争取更大荣光!”再次起航前,汉中舰官兵在“英雄快艇”战旗前庄严宣誓。

导弹快艇编队引弓大洋,扫雷舰编队劈波斩浪……该基地组织的一场场实战化演练在远海大洋展开,不断锤炼官兵打赢能力。(倪子纯 李凌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潘小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