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杭州余杭区——

亮出党员身份 提升治理效能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21年11月1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居民热情激发出来了,村社日常事务不出村、不出楼,社区工作压力减轻,群众满意度却大幅提升……”作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北山社区党委书记,章霞萍对社区今年以来的变化感到欣喜。

变化来自余杭区施行的一项“四联”机制:以基层党员骨干为核心筑牢堡垒,依照“就近就便、全面覆盖”原则,铺开党员联楼联户联企联铺的“四联”服务机制,全面发动辖区党员主动认领联系任务。在农村以小组或自然村落为单位进行联户,在社区以楼栋为单位进行联系,让党员凝聚联合小组长、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等力量,形成了一体联动、高效协同的“1+X”党员“四联”服务体系。

为确保党员“四联”机制发挥实效、长效,余杭区推出“党员四联服务卡”,明确联系党员、联系范围、服务事项,并且将党员“四联”开展情况纳入固定主题党日议题,不定期开展督查,检验工作落实成效,形成“工作开展—反馈纠偏—任务调整—问题落实”的动态反馈机制。

目前,全区2.3万名党员联楼6000余幢、联户30余万户、联系6000余家企业、联系商铺1.2万家。“党员‘四联’机制,是党组织和党员亮明身份,深耕基层,全面发挥组织引领、先锋表率作用的表现。”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区将通过数字赋能党员“四联”机制,打造智慧互联的服务运转模式,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6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