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宝鸡实行年轻干部“揭榜破题”

石上磨好刀 事上练出彩

2021年11月15日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宝鸡讯 (通讯员 王厚斌 陈小春)今年以来,陕西宝鸡市针对一些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欠缺、调查研究水平不高、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建立“导师帮带、揭榜破题”制度,在全市组织系统和乡镇先行试点,让年轻干部在“石上磨、事上练”,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帮带团队。聚焦培养对象存在的短板弱项,“菜单化”建立培养对象需求库,培养对象重点是单位(机关)中35岁以下、任现职不足三年、近三年新招录的年轻干部。坚持“能者皆可为师”原则,依据分管领域、专长特长等分类摸底建立帮带导师资源库,不定期更新。按照双方自愿、方便就近,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形式结对,“岗位帮带+跨岗位帮带”双导师制,实现导师特长与培养对象需求的“无缝对接”。目前,市委组织部选聘21位导师,由部务会成员、县处级干部以及部分科长担任,结成帮带关系52对,帮带对象为部机关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各县区、乡镇探索“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结成帮带关系218对。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科学施策。聚焦帮带对象自身需求,对照“八种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要求,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帮带计划,对培养对象的政策理论、文字综合、统筹协调、群众工作、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思想作风锤炼、职业素养提升等有针对性地“传道授业解惑”。坚持火线练兵,以“授课宣讲、示范培训、跟班学习、布置作业、放手实践、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导师直接带领培养对象参与重要工作谋划、重要会议筹办、重要任务落实等,手把手、面对面教方法、传经验、鼓干劲,交任务、压担子,快速补齐短板弱项、突破能力“瓶颈”。

坚持目标导向,揭榜攻关破题。按照“攻关课题—导师”相契合原则,每季度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广泛征集有挑战性的重点难点任务,及时收集梳理,确定攻关课题,细化攻关内容,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后张榜公布。鼓励培养对象现场竞榜,要求每个攻坚团队接到任务后,深入基层调研,对重大课题试点推进,防止闭门造车、破题不准。目前,市委组织部机关首期发布“县域经济治理、新时代党员教育质量提升、组织大型红色文艺活动”等15个攻关课题,县区开展50余项攻关课题,均已被培养对象揭榜领题,20余项已被攻克。开发导师帮带APP信息系统,将各帮带团队攻关课题(项目)进展情况予以公开展示、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坚持结果导向,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培养对象“一人一档”成长手册,记录个人政治表现、揭榜破题任务完成情况、廉洁自律、道德修养、群众反馈等内容,实行一月一评分、半年一考核。对成长进步快、变化大的培养对象,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选调培训、选拔任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进步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通报批评督促整改。每季度开展“导师帮带成果分享会”,安排培养对象汇报阶段性成果、分享实战心得。导师每月和培养对象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其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及时纠正偏差、强化党性修养,促进其健康成长。领导班子每半年听取导师帮带情况汇报,分析评估、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优秀导师在评先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