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监督视为最大的爱护

王冲

2021年11月10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位高不可擅权,权重不能谋私。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作出系统规范,这是完善军队党内监督体系、锻造坚强有力党委班子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对主要领导和同级监督难题、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的实际步骤,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主席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是现代政党权力运行的普遍法则,也是我们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党的一大纲领就提出,对于派到地方工作的党员,“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最严格的监督”。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在我们党内,不允许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不允许存在不受党组织约束和监督的“领地”。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越要加强监督。这是对领导干部的从严要求,更是关心爱护。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是“关键少数”,主要领导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担负着管党治军的重要政治责任,更应主动开展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把监督视为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

人们常说,有油水的地方易滑倒。对于“关键少数”来说,因为手中掌握着一定的资源和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监督环境中,个别领导干部很容易出现决策“一言堂”、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现象,甚至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监督的“私人领地”。倘若此时有人能够及时站出来提提醒,拉拉袖子,相信这些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的方法、个人发展的前途就可能大不一样。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是放任。习主席指出:“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平时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多一些咬耳扯袖,有时也许让领导干部难堪,但从长远来看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通过监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领导干部可以“知不足而后改之”,不至于“一失足而成千古恨”。说到底,“红红脸”总比“撞红线”强,“出出汗”总比“出了事”强。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意见》区分对主要领导监督、同级党委班子监督和对下级党委班子监督3个层面,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认识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勇于纠正错误,切实改进工作;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主动接受监督,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主要领导要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既抓好本级又抓好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