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专家点评)

洪向华

2021年11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创造,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背后的支撑力量就是理想信念。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面临多次严重困难和挫折,甚至濒临绝境。但无论多么艰难和黑暗,我们党始终没有动摇和放弃信仰,反而“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让中国共产党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正是由于坚持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坚守初心,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巨大成就,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靠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走过一百年,同样也要靠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我们的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如期顺利实现。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2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