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天台:党建联盟带动农村共同富裕

2021年10月28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我们整合周边村落土地资源,集中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农业观光园项目,朝着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目标更进一步了。”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下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锋表示,观光园在片区党建联盟的带动下,有效实现了资金、资源、业态的整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近年来,浙江天台县以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为发展核心,通过打造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片区党建联盟为抓手,引领带动农业农村资源由“多点开散”向“强片拓面”提升,使政企村居形成合力,为农民打造了一班通往共同富裕的“专列”。

“出了这一份钱,我就是股东了。”新寺后村的低收入农户谢小明说。平桥镇寺后片区联盟利用新寺后村15亩自留地建立消薄养殖园项目并实施“低收入农户持股计划”。该片区有效整合了资金补助、土地指标等政策资源,由新寺后村、新东村集体联合出资10万元,25户低收入农户出资15万元(镇财政补助8.75万元),上级财政扶持资金60万元,共同打造养殖园项目。其中村集体、低收入农户分别持股80%和20%。联盟将项目出租给公司,每年支付租金给两村共10万元,并给予每村每年让利1万元,低收入农户每年可获分红金额共6.4万元。

“得益于片区联盟的统筹互补和各级财政补助,项目拥有良好的盈利前景。低收入农户只要掏2500元,每年就能分红2650元,一年就能回本。”寺后片区联盟召集人张云兴欣喜地介绍。

在天台县苍联村,香榧种植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从前,香榧种植产业存在分布分散、规模小、技术落后等问题。西坑片区联盟探索“集体+企业共同持股”模式,实行优企操盘“混合制”实现“破局”,成立天台创旗香榧专业合作社,引入现代化种植技术,充分盘活大片低效山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种植。建设期可促进务工农户人均年增收3万元,丰果期入股农户可获得20%分红,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更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张思片区联盟充分挖掘当地自然风光优势建设游乐园,由公司投资60%、村集体参股10%,再加上村民众筹30%的资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一期共投资400多万元,10月开始试营业,国庆假期时吸引2万多名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就业近30人,人均每年增收4万元。入股农户预计每年每户收入5000元。

同时,张思片区采用“村集体+公司+资本+农户”模式,引进峇溪漂流等10余个产业项目,实现集聚发展规模效应。据了解,该片区通过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带动片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50万元。(谢新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