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剖析“基层闲人”现象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戴先任

2021年10月2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据最新一期《半月谈》报道,近年来,基层作风建设走向深入,基层干部队伍的责任心、执行力得到群众认可。但在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工作事务杂、体量大,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少数干部目标不清,对考核任务漠不关心,卸掉拼劲的同时也放下了责任。

基层工作权小事多责任大。因而,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一直将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然而,在一些地方,不少基层单位既有很多权小事多责任大的忙人,也有一些得过且过、混世度日的闲人,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

“基层闲人”问题长期存在,可能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比如,有的“基层闲人”是升迁无望的“老前辈”,他们可能长期不干活,绩效工资照拿,这让不少人觉得不公平,甚至让年轻人有样学样。有的是上推下卸的“二传手”,这些人往往自认为公职是“铁饭碗”,不求上进,没有危机意识,做甩手掌柜,得过且过。还有一部分人是有苦难言的“背锅侠”,一些干部干得越多,往往也就错得越多,这让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基层工作忙闲不均,有人忙死、有人闲死,影响基层工作效率,也暴露了部分基层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容错纠错机制没有得到有力落实,没能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机制等等。解剖“基层闲人”,更好了解其背后的病因,才能精准施治、对症下药,更好破解其背后存在的问题。

不能让“基层闲人”成了阻碍基层工作开展的绊脚石。有专家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基层闲人”问题,还是得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对基层队伍的管理。在刚性管理上要见效果,要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干部队伍的考核,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起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在柔性管理上要见温度,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及时疏通思想堵点,为基层工作合理减负。基层组织自身也要强化人员管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增进基层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获得感、成就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