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诚通——

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刘维涛

2021年10月2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为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同年,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国诚通,承担改革试点工作,转型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此后5年,中国诚通资产总额增长5.6倍,净资产增长6.3倍,净利润增长8.4倍,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5年来,中国诚通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增强,资本运营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

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

“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应如何运行?集团党委确定了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主力军”,扎实做好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努力适应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新方向。

2016年4月,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因开展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导致巨额亏损,引发债务危机。临危受命,中国诚通托管中国铁物,采取党建引领、资产盘活、债务重组等一揽子方案,妥善化解68亿元公募债兑付风险,并达成337亿元金融债务重组方案。2021年1月,中国铁物挂牌上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转型发展普惠性养老;牵头成立中央企业海工装备资产处置平台,累计接收资产61个,涉及已投资资金近600亿元……中国诚通在完成一个个重大专项任务中,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服务大局中谋划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支撑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企业才能行稳致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说。

据介绍,中国诚通充分发挥旗下总规模6600亿元的基金体系的投资作用。其中,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交割项目130个,投资金额超过1100亿元,引领撬动社会资本8000多亿元,有力推动航空、电力、能源、航运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

中国纸业是中国诚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通过在业务部门中选拔作风优良、思想过硬的党员到党务部门任职,将党务部门核心骨干输送到业务部门轮岗,形成了双向交流和锻炼机制,近3年来,累计完成61人次交流,占公司所有交流干部的40%以上。

中国诚通党委推动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聚焦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公司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提升。

在诚通,党委研究讨论已成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等公司各个治理主体都有了议事规则和权责清单,厘清了权责边界。

子公司诚通基金制定了一系列实施办法和清单,把党委依照规定讨论和决策企业重大事项具体化、制度化、流程化,根据基金管理机构的特点,公司党委把投资项目列入前置研究事项,重点对基金履行使命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进行研究把关,党委刚成立两年多,就已超前研究投资项目240多个。

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针对资本运营的特点,集团党委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突出底线思维,统筹构筑了重大决策、关键环节和重要人员3道防线,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特别是针对党内监督发现的问题,党委直接向董事会、经理层发送意见函,督促整改落实。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也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变得具体化。所属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去年开始实施“青年成才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挂职,让他们在市场开拓前沿、经营困难企业、重大专项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诚通的实践表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通过抓实抓牢党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集团党委副书记单忠立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