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系列专访
强根铸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7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为深入总结宣传会议精神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取得的新成效情况,人民网邀请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国铁集团党组组织部部长李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做客人民网演播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嘉宾】

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 甄忠义

国铁集团党组组织部部长 李东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 薛军

【主要内容】

主持人:5年来,广大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国铁集团是如何通过高质量党建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

甄忠义:中国铁路现有200多万名铁路产业队伍、70多万名党员,下设6.5万个基层党组织,工作范围覆盖31个省区市,是特大型铁路运输企业,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中坚和骨干力量,肩负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历史使命。中国铁路始终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具有党建工作的传统政治优势,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国铁集团党组和全路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大力量筑牢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铁企业的“根”和“魂”,不断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国铁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实现整体提高,有效发挥了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优势,有力推动了中国铁路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5年来,铁路营业里程增加2.53万公里、增长20.9%,增加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81万公里、翻了一番,增加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营业里程的69%,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已经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铁集团在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上重点从哪些方面具体落实的,二者又是如何有机结合推进构建公司治理的机制?

甄忠义: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我们坚持“五个牢牢把握”,狠抓“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的贯彻落实。一是牢牢把握国铁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功能定位,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二是牢牢把握国铁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三是牢牢把握国铁企业实现党的领导的方式,明确党委(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权。四是牢牢把握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核心要求,坚定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五是牢牢把握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主持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国铁集团是如何保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

李东:铁路具有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的特点,6.2万个基层党组织分布在全国14.63万公里的铁路线上,每个基层党支部都须成为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战斗堡垒,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不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为加强国铁企业党的建设和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一是用完善的组织体系推动把“堡垒”筑在前沿。二是用健全的制度机制推动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三是用有力的工作抓手推动党支部组织力增强。四是用有效的活动载体引领党支部战斗力提升。

主持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同样,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才能坚强有力。请薛军分享一下,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如何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薛军:我是中国铁路的一名动车组司机。我所在济南机务段早在1923年就成立了党的地下组织,置身这片红色沃土,我深深地感到,铁路作为产业工人最集中和党组织工作非常活跃的行业,在党的历史和国家不同发展时期,铁路共产党员都始终冲锋在前、勇当先锋。我入党23年,在铁路改革发展火热实践中一路走来,体会最深的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努力做到像总书记倡导的那样,“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我从驾驶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驾驶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亲历了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巨变,高铁成为了广大旅客出行首选,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越感觉到工作的分量和肩上沉重的责任,我将继续坚守“开一趟车、安全一趟车,开一辈子车、安全一辈子”的庄严承诺,紧握闸把、心系旅客,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努力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主持人:在基层党组织中,是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从而引领航向、破解难题的?

薛军:我虽然长期工作在行车一线,但对这个问题也有比较深切的体会。感到这些年对我们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得越来越紧了,学习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了,学习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了。通过不断学习,不仅丰富了思想,而且增添了力量,切实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感到从中可以找到认识问题的钥匙、找到做好工作的方法,感到越学越有味、越学越有劲头、越学越想学。每当想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我的一份奉献,建成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有我的一份努力,担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有我的一份坚守,都会感到由衷自豪。也正是因为在学习中增强了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才把“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了岗位上、落实到了闸把上、落实到了做一名优秀党员动车司机的行动中。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同时提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对这“20字”要求,您是怎样理解的?

李东: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首次明确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政治地位、职责定位和历史方位,清晰回答了国有企业应该选什么样的人、按什么标准选人这一时代课题,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国有企业的实际运用,是好干部标准在国有企业的具体化,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强化”,着力打造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一是强化政治历练和政治素质考核,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二是强化适应铁路发展需要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着力打造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干部队伍。三是强化实施人才引领国铁企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人才队伍。四是强化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着力打造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各级干部队伍。

主持人: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国铁集团是如何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甄忠义: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党组和全路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重点工程来推进,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密结合推进铁路改革发展和党员队伍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推动“学党史”,着力学出深度。突出抓好专题学习,推动党员真正学起来、深入学进去;抓好专题培训,推动党员学习更加系统深入;抓好专题党课,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推动“悟思想”,着力悟出心得。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谈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经历富有辣味的政治点评和严肃认真的政治洗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上升到新高度。三是推动“办实事”,着力办到心坎。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持续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优化候补购票等服务,将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把推动解决职工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最重要的大事,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建立起涵盖16.6万件实事项目的清单库,真正把实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四是推动“开新局”,着力开出高质量发展新篇。坚持把广大党员学习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力,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再洗礼、精神上的再升华、党性上的再锤炼,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编:宋晨、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