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抓落实不能一味“等米下锅”

张海风

2021年10月27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土质不行,树苗难活。有人劝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等一切条件都具备了再种树,张连印听后急了:“干啥事都‘等米下锅’怎么行?共产党员就得主动抓落实。”正是靠着这种不等不靠主动抓落实的钻劲、韧劲,张连印18年排除万难植树造林,把家乡的一片荒坡变为一片林海。

抓落实是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责任担当、一种工作作风、一种工作能力。是否排除万难主动抓落实,是衡量一个人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日常工作中,一些官兵在抓落实条件暂时不具备时,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借口,让该抓的工作推迟了、落空了。这种抓落实“等米下锅”现象,是缺少主动性创造性的表现。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积极主动抓落实,不但要抛却“等米下锅”思维,还要发挥能动性主动“找米”、积极“备米”、学会“种米”,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如此才能吹糠见米、落地见效。

“找米下锅”,聚力落实。抓落实要善于统筹力量、优化配置,集约高效用好手头资源,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孟良崮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主力投入作战,阻敌增援的兵力不足。粟裕协调其他纵队及地区部队担负相关任务,最终赢得了胜利。事实说明,干一件事、打一场仗,条件不可能样样齐备,只有主动“找米”、千方百计攻坚,才能赢得机会。

“存米备用”,用心落实。俗话说,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平时用心,筹备得当,落实起来才不会抓瞎。以军队战斗力建设为例,倘若没有“存米”、备份,便会在体系中产生“不意”“不备”的薄弱环节,从而给敌人留下可乘之机。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历史可鉴,古时防守城池,常常留有一支预备队伍临机待命,确保关键时刻前往支援,从而力挽狂澜。这启示我们,有备无虞、常备必胜。谋事创业需未雨绸缪,才能赢得先机。

“自己种米”,全力落实。得人之鱼,不如得人之渔。既注重借用外部条件解决问题,又善于着眼未来“练好内功”,才能真正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增强补课充电、提升本领的紧迫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努力成为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行家里手。

有求实态度才有进取契机,有务实方法才有乐观结果。只要我们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戒虚功、求实效,集智慧、谋方法,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交出精彩答卷、创造光辉业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