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并将其贯穿于组织工作各环节。

坚持政治标准,高质量选配干部。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实现“十四五”预期目标,必须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推行常态化、立体式干部考察工作机制,全面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一贯表现。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和全程纪实等制度,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从严从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是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是否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大力选拔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综合年度考核、谈心谈话、干部专题调研等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品格、群众基础、精神状态和综合素质,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精准真实的参考依据。

增强政治功能,高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工作督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农村,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城市社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框架下的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各项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在“两新”组织,深入推进组织覆盖,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全面提升;在国有企业,建立和落实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制度机制;在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注重政治引领,高质量吸纳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事业兴。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既是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工作中,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人才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落实好党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经常性地了解掌握专家人才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在推选优秀、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上注重关注优秀人才,使专家人才始终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厚爱。积极开展多层次、高强度的招才引智活动,主动宣传人才政策,全力引进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各类人才。落实优秀人才各项待遇,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系山东省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