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董飞

2021年10月20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能够压实党员主体责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标准。在具体实践中,个别单位虽然将“党员先锋岗”的牌子立了起来,却没有结合实际加强监督管理,导致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身为军队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因时而变、因地而为、因人而异,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活力。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时代背景中去研究和思考。时代在变化,党建工作的任务和着力点也要随之调整变化。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关注形势任务变化,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干事业,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实际效果为遵循,科学研判、全面分析,着力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做到变中有为、变中求进。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基层实际中去定位和考量。党建工作想要走深走实,既要用好登高遥看的“望远镜”,也要找准研判地形的“指南针”,不仅要把着眼长远的整个棋局布好,更要把立足当下的每一步落子走实,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紧扣时间节点、使出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关键招”,才能厚积成势,下好系统性前瞻性的“先手棋”。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全面提升党员素质的要求上去把握和谋划。不同的党员个体,在不同的环境中,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必须坚持从每名党员的实际情况入手,主动担当、善于作为,解决一个个问题、做好一件件实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员行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瞬息万变。党务工作者不能用僵化不变的观念来对待工作,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党员的成长而成长,这样才能与时代合拍、与基层实际同步、与强军实践同频,不断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