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干部选拔任用当劲吹“四才”新风

佘海军

2021年10月18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是事关选人用人导向的关键问题,既关系到党的作风和形象,也影响着凝聚人心、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以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根本路径,劲吹“四才”新风至关重要,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准用好干部。

劲吹“识才”新风,德才兼备是根本。德才是统一的,德是基础,才是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就是要以德为提前,注重该选拔政治坚定、心态端正、作风优良、品德高尚的干部。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德才兼备,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德的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切实把好品德关,真正做到选贤任能,劲吹人人爱戴的“识才”新风。

劲吹“爱才”新风,科学评价是关键。干部实绩是德才素质的综合体现,是评价干部的基本尺度。选任干部需注重实绩考核,但干部实绩涵盖诸多方面。特别是对基层干部来讲,很难仅仅从工作上业绩上进行评价。各级党委(党组)考核干部实绩要历史、全面、客观地科学评价,防止简单地以一时一事的数字取人,切实把干部注意力引导到求实效、办实事上来,真正做到让人心悦诚服,激发出人才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难的勇气,劲吹人人钦佩的“爱才”新风。

劲吹“敬才”新风,群众公认是基础。干部能不能用,群众最有发言权。坚持群众公认,是确保我们党管干部与群众意愿相一致的重要保证,是拓展选人渠道、规范用人途径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止用人不正之风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择人的重要标准,依靠群众公认选人,选任结果由群众检验,真正做到把那些政治靠得住、工作做得好、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劲吹人人尊重的“敬才”新风。

劲吹“用才”新风,着眼基层是重点。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我们党始终注重把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派到基层接受锻炼和考验,适时地把具有基层经验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因为这是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干部从基层培养、人才从一线选拔”的方针,着眼于基层,特别是那些长期在艰苦条件、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真正做到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引导干部乐于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基层、自觉服务基层,劲吹人人仰慕的“用才”新风。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进入新时代,只有在全社会劲吹“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四才”新风,方能更好地建设起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