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小延安”里悟初心

2021年10月03日08:43    来源:河南日报

  图④10月1日,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游客在感受红色历史。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秋日的竹沟,群山翠绿环抱,街上红旗飘飘。

  国庆假期第一天,一大早,许多游客便驱车来到确山县竹沟镇,将这里作为假期出游的第一站。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抗战时期,大批党、政、军干部曾在此培养并分配到抗日前线。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接力擎起革命火炬,奏响‘不做亡国奴’的中原抗战最强音。”10月1日上午,在竹沟革命纪念馆,“95后”讲解员段雯雯带领游客边看实物边讲述。

  羊皮褥子、斑驳枪炮、《拂晓报》印件、窑洞开会场景……革命文物与一幕幕历史情景,再现了那段难忘珍贵的历史。许多参观者边走边看,边听边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趁着假期,带孩子来实地参观并聆听感悟先辈们的初心故事,希望他从小涵养深厚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自漯河的游客李倩说。

  穿过一片茂密竹林,看到一座座青砖灰瓦的明清民居错落有致,便是经过修复的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在刘少奇曾居住过的旧瓦房前,一棵挂满石榴的果树吸引了众多游客合影拍照。

  “这是1939年春,担任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亲手所栽,尽管部分树干中空,但整棵树仍不断生长,是这儿的‘镇馆之宝’。”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感慨,当年刘少奇曾讲,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像石榴树那样,扎根、开花,映红竹沟,映红中国。如今,当时的愿景一一实现,为民的初心始终未变。

  红色故事可亲可感,体验形式也有创新。今年国庆期间,为让更多游客能观看聆听竹沟红色故事,竹沟革命纪念馆还推出VR线上展馆、智能机器人讲解服务等,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接受心灵洗礼,打开红色旅游新方式、新路径。

(责编:王欲然、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