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人民论坛)

何  娟

2021年09月30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就是十分有效的方法路径。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道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启示。实践告诉我们,遇到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找到答案;面对未来路上的挑战,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应对裕如。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实现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促进、循环往复,既能有效推动工作,又能提高学习效率。为了在被断定为“筑路禁区”的地方修筑铁路,成昆铁路工程师们勘测坚持“上山到顶,下沟到底”,攀在峭壁上、悬在半空中,一步一步摸清筑路沿线底细;为了在极寒、干旱、高海拔的环境下植树造林、筑起生态屏障,塞罕坝林场人几十年如一日伏冰卧雪、摸索创新,攻克高寒地区引种、育苗、造林等一项项技术难关,让人工林不断向沙海延伸。这说明,在干中学,学习才有实践根基、才能开拓未知边界;在学中干,实干才有理论指导、才能得到专业支撑。正所谓“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重大任务中历练、在火热实践中锤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知识不会从天而降,能力也不会自动提高。决定收获大小、提高快慢的,很大程度上在于有没有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同样是理论学习,是照本宣科、机械照搬,还是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同样是调研,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应景作秀,还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同样是总结经验,是浮在表面、硬凑字数,还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即便是同样的实践,没有上心用心就会无功而返、空手而归,真正上心用心才能有所思、有所得。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取得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水平,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30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