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个社区为何能走出两个“全国先进”

──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创新基层治理见实效

2021年09月27日08:34    来源:天津日报

一个社区“两委”班子,走出两个“全国先进”,这并不多见。但在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2021年6月,就迎来了“双喜”临门──

一个是张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个是殷刚,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公安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金花”遇上“警星”,联手治理社区。如今,陶然庭苑社区已从“大杂院”变身“小花园”。不同的殊荣背后,同样的心路历程──坚持党建引领,用心用情服务居民,激活共建共治合力,实现社会事务与社区警务双促双赢。

中秋节前夕,记者走进陶然庭苑社区,这里绿草如茵,环境优美,和煦的阳光洒在绿色长廊的藤蔓上,老人推着童车陪着小孩玩耍,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一幅温暖祥和的“陶然”画卷扑面而来。

党建引领:一颗“丹心”破解治理难题

“瓜菜遍地长,鸡鸭满地跑”,想起当初的陶然庭苑社区,张丽和殷刚不约而同地说出一个字“乱”。环境脏乱差,违建“比着盖”,物业不作为,居民意见大。

解决社区治理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是关键。为了筑牢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河东区着力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2017年11月,工作能力突出的张丽被选派担任这里的新“当家人”。

张丽坦言,听说来陶然庭苑社区当书记,自己哭了一个晚上,这里的问题有多难,作为业主的她心里最清楚。好在还有比自己早来4年的社区民警殷刚搭档,让她心里踏实了很多。

居民不满,人心涣散,工作开展处处碰壁,如何凝聚人心,尽快找到突破口?大家形成共识:坚持党建引领,先抓党员队伍。

“当时社区有49名党员,就想把大家攒齐,开个党员大会,听听意见建议。”张丽说起当时的情形,会上,居民沈阿姨给了社区新党委班子的“见面礼”,就是给精神二级残疾的儿子解决一辆轮椅。张丽明知道这种情况申请轮椅不够资格,但她还是满口答应了,因为她知道,一定要让大家信任,不管有多大困难,哪怕是自己掏钱买一个也行。

“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这事儿给解决了!”当天下午,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协调把爱心企业捐赠的轮椅送到沈阿姨家时,她自己都难以置信,这件事之后,沈阿姨逢人就讲,这届班子不一样了!

从此以后,社区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高了,就如何治理小区之“乱”争相说出心里话。“我们负责把征求的意见梳理后,列成清单,逐项落实。下个月党日活动时,再给大家汇报,哪些干完了,哪些还没干。”张丽笑着说,那时候他们就开始“向群众汇报”了,2019年,市委将河东区率先开展的“向群众汇报”做法向全市推广。

真办事,办实事,方能赢得民心。随着社区党组织在居民心中威信的提升,大家参与治理社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社区107个楼门的楼门长,从原来的近40名党员发展到了96个。

“一花引得百花开”。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走进楼门里,选出“红色”业委会,引进“红色”物业公司,成立以退休党员为主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委推动、党员行动、居民互动,陶然庭苑社区共建共治之花越开越艳。2021年,社区党委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刚来时,社区党组织入户开展工作,有的居民都不给开门。”殷刚对此感触颇深,现在居民遇到困难,都要先找党组织。

用心用情:一个“真”字啃下最硬骨头

在张丽和殷刚的心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社区拆违。一楼依附搭建199间、“房上房”23处,近万平方米的违建,是陶然庭苑社区“乱”中之最,影响小区环境、公共安全。

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再难也得干!2017年底开始,社区党委对小区内的全部违建调查摸底,户主是谁?住的是谁?违建多大面积?一户一张表格,都得建立台账。

为了不惊扰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丈量违建常常是“错峰”出动,选择的时间大多是中午和晚上,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不愿意拆除,业主肯定有自己的诉求。”殷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爬上爬下,挨家挨户做工作。“把想法说出来,我们各自领任务,不能单独解决的,就大伙儿一块集思广益,肯定能找出办法。”居民看到穿着警服的殷刚,听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渐渐地产生了信任。

“本来都好好的,你来了,就得拆!”对于张丽来说,这是听到居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首先中央有文件,其次百姓有呼声,不是我来了就得拆,我是代表咱社区居民的,你们有诉求,就跟我说。”张丽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解释。

一天夜里,张丽下班正要回家。突然看到一楼一户居民家七八个人围坐在一起,她仔细辨认,这几个人都是要被拆违的业主。几经心理斗争,张丽还是敲门进去了。“我知道大家都有难处,换位思考,我会和你们的心情一样。我可以给大家当传话筒,把诉求递上去,具体解决方案,我也肯定带回来。”从晚上8时到11时,3个小时聊透了,张丽也变成大家的“代言人”了。

下足“绣花功”,方能“见彩虹”。2018年3月10日,陶然庭苑社区成功拆除了第一家违建。到当年的5月,仅仅两个月时间,所有的违建全部拆除。

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再冷的心也会被捂热。采访中,“用心用情”是张丽和殷刚提及最多的词,“甭管是什么事,只要你用的是真心,用的是真情,老百姓都会理解的。”

社区警务: 一张“网格”融合基层治理

“小殷,咱去小区外转转……”一听到巡逻队队员提出这样的“建议”,殷刚就知道,准有问题等着他去解决。

在陶然庭苑社区,一支戴着“红袖标”的义务巡逻队被大家所熟知。这支由热心公益事业、退了休的大爷大娘组成的队伍,只要出现在社区,总能让居民有一种安全感。

“成立了义务巡逻队,仅仅是我们探索创建的‘六融八合’社区警务工作法其中之一,就是发动社区各方面力量,通过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发现、调处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平安。”殷刚自豪地介绍,2020年以来,社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0%,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0%。

深化基层警务改革,全市公安深入实践。各公安派出所不断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为了更方便快捷地服务居民,陶然庭苑社区成立了18个网格群,把业主全部纳入群里,“微信群绝不是简单的形式,只要建立起来,就意味着你要24小时在线,不能关机,随叫随到,否则,大家就不会信你了。”殷刚和张丽想法一致,建群只需指尖一点,守群更需责任在肩。

小区内有树木枯死,万一倒了会砸车;凌晨两点,“我们家没电了,怎么办 ?”有居民私自安装增压阀导致暖气不热;社区很多楼面外墙皮脱落,会危及居民安全……接到微信“报警”,殷刚和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忙乎,他们的微信步数在朋友圈中总是排在前列。

现在,微信群已经成为社区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便民利民的网上窗口,“网格+警格”的联动联治机制,将矛盾纠纷吸附在社区,确保“矛盾不上交”。

“殷刚不仅仅是社区民警,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副网格长,我们干活不分你我,只要有事,或者人手不够时,招呼一声,抬屁股就走。”在张丽看来,社区警务和社区治理的融合,一定得合编、合心、合力、合拍。

“刚来社区时,晚上隔三差五我就能看到小区里警灯闪烁,当时我的心就咯噔一下,坏了,又出事了,后来才知道是殷警官开着警车巡逻呢。”张丽说,现在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真正跟社区工作人员融到一起,这是关键。

如今,津城每个社区民警多配备了一名辅警,增加警力,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目前,全市2021个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社区民警100%在社区“两委”班子任职。(本报记者 程彦龙 韩雯)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