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宜昌绘出权力运行流程图

把小微权力管住用好

2021年09月27日08:20    

“仓储中心建好了,我们村的蔬菜和水果再也不愁卖了!”9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洋坪镇九里岗村农产品仓储中心项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家忠说,这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全程公开透明,推进十分顺利,群众满意,村干部干事也格外带劲。

项目推进过程中,村“两委”严格“照单用权”,村务监督小组“按图监督”;村里还通过“四务通”、微信、村务公开栏、屋场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项目建设内容、招投标程序、施工监理单位等信息,全程接受监督。“照单用权”,对照的是《宜昌市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按图监督”,对照的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

去年8月,宜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宜昌市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实施方案》,并在广泛征求农业农村、住建、人社、医保等相关涉农部门以及县市区的意见后,收集和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23项,形成《宜昌市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基本实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内容的全覆盖,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权力定下“边界”。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党委政府委托、没有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事项予以取消,不列入清单范围。

11家市直部门按照“一事项一流程图”的要求,绘制36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小微权力”事项的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及运行过程,让村干部行使每一项权力都有固定的“路线”,能够“看图执行”,群众办事能够“照单操作”。

“这些为民服务的权力事项,让我们村干部知道依法能做哪些、怎么做,也让村民清楚了办事的程序、需要提供的资料、具体找什么人办、什么时候能办好。”点军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发富说。

“村里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还剩多少,现在都一目了然。”看着村财务公开栏上的报表数据,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村民向芳梅说,他们对村干部很放心。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群众“看得明、看得懂”为出发点,要求各村(居)通过上会公布、上网公示、上栏公告等多种方式亮“权”、亮“事”,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权力关进了“笼子”,监督也要跟上去。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子,进一步从源头上治理“微腐败”。

远安县纪委监委建立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社会力量参与的“1+1+N”联动监督体系,出台《远安县村务监督积分管理办法》,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实现以村监会为主体的横向监督,充分发挥道德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作用,实现以村民、村民代表和普通党员为主体的自下而上的监督,构建村干部自我监督、村监会照单监督、各类代表会议监督、上级部门职能监管、基层群众民主监督的立体化监督网格。

“这条道路我全程参与了监督,我没有其他意见。”在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将军山村6组茶山硬化道路验收现场,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杨德海当众宣布验收程序规范,并郑重签字。像杨德海这样的“监督员”,已遍布宜昌市1323个村。

宜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清廉湖北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实现‘小微权力’管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构筑坚强纪律屏障。”(本报通讯员 唐强 彭钦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