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清廉家风助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最高检召开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

2021年09月26日08:30    来源:检察日报

从“忍”到“懂”,背后都是支持和爱!

“谢谢最高检召开这次座谈会,让我可以光明正大地吐槽我的老公!”9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倾听“贤内助”“廉内助”的心声,与干部家属共商营造清廉家风、以清廉家风助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打下坚实的“家庭基础”。

“他经常顾不了家、顾不了孩子,我从最初的不理解、‘抗拒’,到逐步懂他、理解他、支持他”“办理一个专案期间,半年就回了一次家”“组织、单位和家属一起努力,建设清廉国家、清廉政府、清白人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每一个家庭的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常思贪欲之害,以廉保家,常怀律己之心,以严持家”“希望推行常态化的家访机制,共建好家风”“年轻干部压力比较大,希望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支持、配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做好一个‘检家’该做的事”“检察机关办理的一系列正当防卫案件令人印象深刻,‘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号检察建议’抓得很及时、很有必要”“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大力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刑事司法保护以及民事赔偿方面的法律监督”“推进司法大数据共享”……10位最高检干部家属先后发言,既有对“另一半”的“吐槽”,更有“吐槽”背后的心疼、理解、支持;既表达了当好“贤内助”“廉内助”的决心和信心,也对最高检加强常态化的廉政建设提出希望;既对检察工作成效充分肯定,也对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检察‘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衷心感谢每一位检察干部家属的辛劳付出!”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需要检察干部家属更大的支持。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营造清廉家风助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张军提出希望。

“希望每一位检察干部家属都能当好廉内助!”张军说,当前,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深化,检察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纪委书记”,积极支持配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继续走深、走实,常吹守纪清风、廉洁清风,不吹歪风、邪风,切实筑起家庭防围猎的铜墙铁壁。如何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张军结合具体事例支招——“爱人回来晚了,就得问一问,是又加班了还是干别的去了?如果一身酒气回到家,就更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如果爱人拎着贵重礼品回家,一定要高度警惕,‘调查’清楚!”

“希望每一位检察干部家属都能当好贤内助!”张军说,检察干部家属要做贤德内助、贤惠内助、贤达内助、贤良内助,做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丈夫、妻子,支持爱人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履职尽责,鼓励他们善学习、勤思考、践于行、得于悟。特别是,要配合组织、单位抓实队伍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氛围,促进检察干部变“要我查”为“我要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得更实。

“希望与每一位检察干部家属共建好家风!”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与检察干部家属一道,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促进检察干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清廉家风促检风,以廉洁家庭助检察履职。

“感谢、感动!你们‘真忍’‘真懂’背后是‘真爱’!”“思想觉悟高、支持力度大!”……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座谈会。

“家庭是温馨的港湾,家人是永远的依靠。作为最高检干警家属,现向全国检察干警家属发出倡议……”座谈会上,检察干部家属代表发出营造清廉家风、建设和谐家庭的倡议,到会家属纷纷签字“附议”。

座谈会前,检察干部家属参观了检史展、《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展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检务督察局、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邱春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