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韩延明

2021年09月23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品格与优良作风,创新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金钥匙。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对我们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1840年鸦片战争使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磨难。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都未能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都未能改变“国家蒙羞、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状况。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救国、兴国、强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真正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引领着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地位,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并以此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始终牢牢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宗旨,引领我们党勇于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激励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与为民初心,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特质,引领我们党始终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以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和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都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带领亿万人民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战胜。“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引领共产党人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以立党为公、奉献人民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人民至上,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仅是一部浴血奋斗、苦难辉煌的伟大奋斗史,也是一部砥砺磨炼、淬火升华的精神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实践性等特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发展与独特贡献。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坐标中积淀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璀璨财富。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锻造了内涵不同却一脉相承的红色精神。这些精神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党的红色精神,例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塞罕坝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红色精神虽有着各自鲜明的时代内涵,但都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熔铸着信仰和忠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红色密码,也是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强大动力。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始终保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是因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党,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世界胸怀的使命型政党。

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和引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凝心聚力、忠诚为民,接续奋斗、推进伟业,谱写了撼天动地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百年奠基立业沧桑砺洗,百年筚路蓝缕薪火相继。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回顾领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对于我们在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切实杜绝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危险心态,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征程上继续砥砺品格、昂扬奋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的百年华诞,既是全党全国凝心聚力、共襄盛举的重要契机,也是中华民族开拓奋进、扬帆远航的新起点。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