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靖江

党建引领夕阳暖

2021年09月22日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靖江讯 (通讯员 瞿晓颖)“春天,社区组织我们到公园踏青,逢年过节送东西送服务,平时生活中,对我们吃饭、看病更是处处关照。”近日,88岁的陈浩清老人感叹,生活在朝阳社区真幸福。

近些年来,江苏靖江市不断创新养老服务举措,围绕老年人所思、所想、所求,全力构建以党支部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为依托、社会组织支持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小生态”,实现“老有所养”。陈浩清所在的朝阳社区就是一个缩影。

“社区总人口1.2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2000人,占总人口的16.7%。人口老龄化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朝阳社区党委书记蔡建球介绍,专题调研发现,社区里不少老人因为年老体弱,面临吃饭、就医等诸多生活难题。怎么解决?社区从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着手,建设了面积约270平方米的“朝乐居”3A级养老服务中心,并配有助餐室、金夕书社、公益发屋等活动阵地。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一些老人又犯起了嘀咕:“年纪大了,看病或者缴水电费都不方便,怎么办?”“一个人在家,多想有个人陪着说说话呀!”社区通过党员带动,建立起“走对门、找对人、做对事”的党员志愿者助老体系,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全市各社区党组织整合资源,构建心理健康协会、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模式,“组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如今,社区经常邀请老年大学教师开展“健康相伴,舞动夕阳”活动;与市文化宫“沙盘疗法”工作室合作,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个案辅导;定期组织“老骥伏枥,心系社区”“活到老、学到老”等特色活动,帮助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乐享幸福晚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