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程从严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贺志亮

2021年09月22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换届成败。吉林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严谨过硬的举措,确保换届扎实有序、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压实责任“零缺位”。高质量完成换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亲自抓、亲自管,牢牢掌控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主导权。建立健全“六级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党委、党委书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换届职能部门、代表团(组)职责,推动各级主体认领责任、担当责任、落实责任。坚持挂图作战,把握换届关键环节,明确换届风气监督重点任务,绘制《工作流程图》和《任务推进表》,保证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环环相扣抓落实。

强化纪律教育,确保宣传覆盖“无盲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教育引导工作贯彻换届全过程。抓实学习教育,分层分类组织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各项纪律规定,印发口袋书、桌牌卡、提醒函、公开信等学习资料,推动换届纪律教育单位一个不落、人员一个不漏,确保“十严禁”要求入脑入心。抓紧警示教育,认真落实警示教育片“六必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抓深谈话提醒,抓住换届关键节点,按照“六必谈”要求,各级党委书记带头谈,做到应谈必谈、谈深谈透,竖起警示牌、架起高压线。抓好纪律宣传,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换届工作动态、发布换届纪律要求,营造浓厚的换届工作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执纪问责“零容忍”。坚持对换届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防患未然。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重点抽查、巡回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对下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肃纠正整改。用好“12380”举报平台,完善电话、信件、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实行专人专岗、一岗双备、应急替补制度,保证各类举报问题无遗漏。建立联查联办和快速查核机制,凡查实存在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违规问题当事人,又倒查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