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党的百年辉煌中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09月18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全面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党能够成功的宝贵经验。这既是百年大党的“宣言书”,又是新征程的“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当用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把握绝对忠诚的“政治导向”。党的百年历程是凝心聚魂、补钙加油的营养剂,从中能感受到思想的伟力、汲取到智慧的力量。我们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带头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不断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要以史为镜,砥砺品格。学习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的必然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只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谱系的宝贵养分,把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融入血脉,才能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要以史为师,启迪智慧。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干部只有从百年党史中深切感悟、充分汲取我们党化危为机的经验智慧,才能长才智、增本领,既能视通万里看得远,又能思接千载想得深,保证昂首阔步,少走弯路。党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经验、历史规律中获得启迪,我们就能保持头脑清醒,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以史为鉴,凝聚力量。学深党史,才能坚定发展自信,找准坐标定位,凝聚奋进合力;学透党史,才能准确把握大势,科学判断形势,顺应发展趋势。面对已有成绩,要避免沾沾自喜,时刻保持“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意识,对照高要求、高标准,把从学习党史中获得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创造新业绩、启航新征程的实际行动。

砥砺初心使命,把握为民务实的“目标导向”。回望百年奋进路,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在感悟百年党史中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在收集民意民声中守好为民之“心”。民意民声体现着群众最真实的需求和期盼,我们开展工作、进行决策要抓住群众“急难愁盼”这个关键。要把基层作为知晓民意、获悉民声的“主阵地”,搞清楚基层的历史和现状、症结和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闹心的问题找准摸透。要学会在掌握基层动态,把握基层脉络的基础上,将民意民声、民需民盼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视角”、推动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有效性。要在实现民惠民富中汲取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党员干部,要将谋富民之策、施惠民之举作为精神追求和动力源泉,时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聚焦群众最关切的“关键小事”,务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切实获得实惠,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拥护。要在倾听民评民说中检验工作之“效”。人民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评民说则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就组织工作而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得怎么样,是否真正为群众带来了实惠,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评价机制,把为民服务的成效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让勤政为民、务实担当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崇尚真抓实干,把握干事创业的“质量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依靠实干,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惟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要在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中抓落实。目标明确才不会盲从,定位精准才不致迷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只有树立目标导向、找准角色定位,才能既干得“出力”,又干得“出彩”。一方面,要心系“国之大者”,善于观大势、谋要事,从党中央擘画的蓝图中把准发展的脉搏、找准主攻的方向,在干事创业中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另一方面,要摆正自身位置,按照岗位分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持续发力。要在紧盯问题、聚焦梗阻中抓落实。问题和梗阻是工作中的“拦路虎”,围绕解决问题、破除梗阻动脑筋、谋思路、做决策,我们就能够抓住落实的要领和关键。党员干部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打通“梗阻”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要紧盯那些制约发展的“瓶颈”、影响发展的“软肋”大胆探索尝试,聚力攻坚克难,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实现工作的有力推进。要在梳排节点、细化责任中抓落实。抓落实是一个由宏观到微观,由抽象到具体的过程,最需在“具体”和“细节”上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要“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学会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的方式抓推进,及早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把做什么、何时做、谁来做、怎么做逐一明确,做到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忙而不乱、有章可循。

(作者: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爱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