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勇蹚转型发展新路

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林武讲话 蓝佛安主持 李佳出席 姜辉作专题报告

2021年09月18日08:27    

原标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本报讯(记者杨文)9月16日至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太原举行,围绕“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勇蹚转型发展新路”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持续砥砺奋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不懈奋斗。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姜辉作专题报告。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带头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要始终对表对标,巩固拓展成效,进一步突出学史力行这个落脚点,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林武指出,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最根本的是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终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要以党性立身做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实效实绩造福一方、取信于民。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努力把方向路径找准,把问题症结搞清,把对策措施谋好。要着眼增进群众福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三要始终做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要全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落实,狠抓开发区“三化三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国资国企等重大改革的落地。要锚定目标推动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要守土有责维护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屏障。四要始终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要旗帜鲜明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有效应对各种风险隐患,在进行伟大斗争中确保山西工作行稳致远。五要始终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以身示范树立清风正气。要涵养敬畏之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要把加强品德修养作为必修课,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基本准则,切实守牢从政底线。要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公道正派选用干部,把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建设好。六要始终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真正成为堪大用、担重任的中流砥柱。要完善知识体系,抓紧学习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和与本职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要善于在解决困难矛盾中提高领导能力,在应对重大风险中提高处突能力,在建设重大项目中提高发展能力,在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中提高落实能力,练就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铁肩膀、宽肩膀。

林武强调,山西是革命老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刘胡兰精神、右玉精神,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各级党组织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蹚新路,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蓝佛安在主持读书班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林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带头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率先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姜辉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中国新时代》为题,重点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了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岩松主持专题报告会。

读书班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山西大学、山西焦煤集团、太原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党组书记、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山西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各单位、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读书班。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