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石家庄市桥西区华北柴油机厂社区积极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老有所为,让夕阳更美

2021年09月18日08:24    来源:河北日报

每天上午9时,石家庄市桥西区华北柴油机厂社区82岁的志愿者卢锦屏都会准时来到社区的“书画苑”,更新阅读区的报纸,打扫书屋的桌椅……收拾妥当,他和社区中的书友开始安安静静地在这里阅读。

华柴社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社区常住人口2000多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1000多人。针对离退休党员人数较多、经验丰富等特点优势,社区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组织引导低龄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夕阳”余热。如今,在华柴社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身体力行地帮助年龄更大的老年人、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组建队伍,鼓励老年人发光发热

擦拭垃圾桶、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9月13日,华柴社区10余位身着红马甲的社区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队队员挥动扫帚、拿起抹布,对辖区内健身场、凉亭等公共区域内的各类公共设施进行认真地清扫和擦洗,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

“我们队所有成员都是党员,就应该起带头模范作用,能干多少干多少,能干什么干什么。”今年75岁的赵鸿芝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分子,社区每次开展志愿活动都第一个报名,脏活累活抢着干。“你看我们动一动手,小区卫生就好了,心情很舒畅,身体疾病也少了,所以我觉得这事挺好。”

“我参与志愿活动10多年了,当时也是受到周围热心人的感染。”说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赵鸿芝打开了话匣子,多年前,华柴社区进行了绿化,楼前楼后种上了花草,美化了生活环境。但是绿地、花池也需要经常维护,这项工作是由社区志愿者们主动承担的,当时70多岁的赵玉金老人带头对楼前楼后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并带动家人积极参与。

“当时老人做了结肠癌手术,刚刚恢复,身体一直不好,也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让我很受触动。”赵鸿芝说,后来,她也主动报名加入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要向这些老党员学习,一处有难大家都伸手帮忙,社区风气会越来越好。”

“社区老年人多,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老人一直向工作人员表示想发挥余热。”华柴社区党总支书记于薇介绍,2008年社区组建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老党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帮助邻里、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等工作。目前,服务队有400余名老党员,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自我服务意识越来越强,环境也越来越好。”

华柴社区还组织老年人成立了多个特色志愿团队,他们各展所长,有的为居民修理家电;有的为孤寡老人排解生活难题;有的组织文娱队伍,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有事不用怕,红马甲在路上”“关键时刻,咱有红马甲”……这成了很多社区居民的心声。社区居民周治邦说,“从刚开始的不定期清理社区垃圾,到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有了这些志愿者,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道路通畅了,绿化带干净了。住在这儿,比新小区还舒服呢。”

组织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

“乔叔早上好,今天家里需要买什么东西吗?”“今天帮我买点黄瓜、油菜、香菜和豆腐吧。”……一大早,华柴社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霍新清就到周围的菜市场帮社区居民乔文怀买菜。

“乔叔今年85岁了,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我隔三差五就问候问候他,有时候还帮他去医院取药。”霍新清今年60岁,是个热心肠,一直坚持做公益,帮助社区的高龄老人,退休后又加入了社区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在华柴社区,像霍新清这样热心的低龄老年人还有不少。

今年56岁的王国萍是18栋楼的楼长,退休前任单位工会主席,一直都热心于参与各种社区活动。2013年,她参加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从那时起,就坚持帮助社区的高龄孤寡老人。“我才不到60岁,还干得动,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18栋楼的周洪柱老人今年80多岁了,因病瘫痪在床,平时也不愿与人交流。今年疫情期间,因小区封闭,子女不能过来照顾,王国萍主动帮老人买药、买菜。

刚开始,老人不愿意别人过来帮忙。王国萍每天都上门去看望老人,隔三差五地买些水果、蔬菜、日用品。老人的态度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有一天,看着王国萍忙前忙后,周洪柱老人流着泪,激动地说,“这些日子真是麻烦你了,你就是我亲闺女啊。”

“我们社区老龄化严重,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不便,需要有人照料。”于薇介绍,另一方面,社区里有不少刚退休的老人闲来无事,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为此,社区充分挖掘低龄活力老年人潜力,鼓励他们照顾高龄孤寡、身体又不好的老人,加强老年人互助。”

储存服务时长,积分兑换商品

去年年底,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137个小时的白润亭老人获得了137分的积分,在社区开展的“时间银行、爱心储蓄”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中,他兑换了一袋大米和面粉。

白润亭老人退休后一直热心参加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广场卫生清扫、防疫宣传……只要社区有志愿活动,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在华柴社区,报名的志愿者会获得一张“时间银行”的积分卡。社区专门开发了一套积分计算系统,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每服务一小时积一积分。志愿者可以用积分兑换大米、食用油、洗衣液、洗发水等日用品。

“不能光让志愿者付出,也要适当给些奖励。”于薇介绍,“时间银行”设立的初衷有两个,一个是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另一个是保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持续性。“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时间银行”这一方式带来了什么?不少志愿者觉得,服务起来更有干劲了。

“当志愿者就想着能助人为乐,没想到还有奖励,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更有动力了!”今年75岁的陈月华老人表示。

“积分已经很多了,但我不舍得用。”陈月华说,看着“账户”上的积分越来越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有时候我们几个朋友会比较,看谁的积分高,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

“等我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相信也会有志愿者帮助我。”陈月华热心志愿活动的行为也带动了他人,如今,楼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做起了志愿者,参与到发挥余热、帮助他人的行动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