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人民教师吴蓉瑾先进事迹,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爱的学校”:言传身教 以爱而耕

她的感人事迹在上海教育界引发共鸣,激励更多教师向“四有”好老师奋进

2021年09月17日08:49    

教有真情,育无止境”8个字,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的教育理想,更是这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育人初心。

16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人民教师吴蓉瑾的先进事迹,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位“云朵老师”扎根教育27年的耕耘,激励更多青年教师奋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全市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

“中宣部授予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老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这是对她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真情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巨大褒扬,也是对全市32万余名教职员工的有力鞭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大力宣传吴蓉瑾老师视学生如亲子的大爱情怀,教育引导全市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把理想践行在学校教育岗位上,把信仰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把桃李满天下作为人生最大荣耀,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人生最大幸福,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交给学校和教师的根本命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不仅是吴老师个人的荣耀,也是上海教育系统的荣光。”市教委主任王平说,上海一定要以全面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启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把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作为办学的价值追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把为教师创造人文化的教学工作环境、人情味的校园生活氛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持续健全教师荣誉体系,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集聚优秀人才培养更优秀的未来人才,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和城市长远发展根基。

“我想一直追随她前进的步伐”

青年教师徐继红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科教导,也是与吴蓉瑾朝夕相处的同事。“一路走来,我亲身感受到吴校长的渴望,她渴望有这样一所未来云学校,来承载每一个孩子的爱与梦想,真正做到根据学生的特质,进行基于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她说过,这应该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心之所向。”徐继红说,“十多年来,吴校长从来没有停止过她探索、实践的步伐,我们都很了解她,她将一直坚持下去。而我,想一直追随她前进的步伐。”

吴蓉瑾同时也是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的校长。学校青年教师陆智婕说,入职之后的第一个生日,收到了吴校长精准掐点发送的生日祝福。忙碌的工作中,吴校长对教师送上的,不仅是日常“把关质量、严抓教学”的谆谆劝导,更有每年如期而至的生日祝福。

“看着吴校长为了与两个校区的孩子一同参与活动,不断往返奔波的身影,弯下腰在情感教育课堂上和孩子沟通对话,每日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高的信息回复效率……我想,这里满满是她的真情。”在陆老师眼中,这是“爱的教育”的言传身教。

“在吴校长的启发下,我会和我班里的孩子说,每个小朋友在我心里都有一本‘爱的存折’。作为青年教师,在吴校长的引领下,我慢慢学习成为一位严师的同时,也要成为孩子的挚友。”陆智婕说,“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愿我也能成为这样一朵云。”

上海市一师附小大队辅导员贾为卿表示,曾有幸与吴校长都是全国第八次少代会代表,在去年共同参加了少代会。在这期间,他感受到了吴校长的教育情怀和教育梦想。“吴校长是一个带给孩子幸福的教育者,她对孩子的爱融入了校园中的点点滴滴。”贾老师注意到,吴校长朋友圈里经常有一句话:“爱的学校”。“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吴校长‘爱的学校’理念给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一个榜样。”他说,从吴校长身上,深深体会到:青年教师更应该着力思考如何把幸福带给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受到平等的关爱和关注,助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感受到爱,将来也会懂得爱的付出,懂得“大爱无疆”。

“以爱而耕,心灯不灭”

作为青年海归,来自吴蓉瑾母校——上海师范大学的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纯洁说:“吴蓉瑾校长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充分展现了一名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形象,她也是我们培养未来小学教师的方向。”她说,作为初等教育系的青年教师,吴校长的榜样作用让大家受到鼓舞,立志要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小学老师。同时,吴校长也是所有师范专业学生学习的楷模,她用个人魅力感染和激励了我们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吴老师学习,做未来的“四有”好老师。

“以爱而耕,心灯不灭”。与当年的吴蓉瑾一样同为师范生,上师大2020级初等教育系学子王诗婷说,吴蓉瑾校长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她所倡导的“情感教育”“云课堂”等理念紧跟时代步伐,为实现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在吴校长的身上,我更懂得了用行动践行‘一生只为一件事’的坚守。”她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教师的职责愈发突出,自己也深刻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她将以吴校长为榜样,时刻牢记教师使命,从夯实专业知识做起,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担当,为实现教育理想的薪火相传做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彭德倩 徐瑞哲 许沁 李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