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平凡岗位上担当使命建功立业

——王红旭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9月17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6日,中宣部授予我市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王红旭老师“时代楷模”称号。王红旭老师甘当人梯的奉献,舍己为人的牺牲无不彰显了人民教师崇高的价值追求,激励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普通群众在平凡岗位上担当使命、建功立业。

铭记最后一课

以爱温暖人心

16日晚,大渡口区组织辖区所有学校集中收看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重温“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先进事迹。在王红旭曾经工作12年的育才小学,师生们聚集在大屏幕前眼含热泪观看。

“第一次看见王老师是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他带笑的眼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小,老师们就教育我们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王老师,您用生命去救两个素不相识的小朋友,给我们上了最深刻的最后一堂课!”五年级学生张梓萱哽咽地说,她会永远记得王老师、记得这堂课。

王红旭的同事、青年教师陈冠宏说,他们要从王老师手中接过爱的接力棒,用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以爱暖人心、以爱育栋梁,培育更多新时代好少年。

践行楷模精神

培养栋梁之才

王红旭小学至高中分别就读于万州铁炉学校、万州中学、上海中学,9月16日晚,万州区教育系统1.2万余名教师、10余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电视、网络收听收看了“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先进事迹,反响热烈。看到自己曾经的学生舍生取义,用生命托举起生命,王红旭的初中班主任、万州中学教师蒋继鋆倍感痛心又十分骄傲,他说:“作为一名老教师,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教书育人发挥余热,把王红旭见义勇为的事迹和崇高精神讲给学生们听,教育他们学习时代楷模,胸怀祖国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强国新一代。同时,还要讲给年轻教师们听,勉励他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王红旭老师是我们新时代教师群体中的骄傲。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他的感人事迹、高尚品格激励我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为每一位学生倾注爱心、奉献力量。”大坪小学五年级(四)班班主任、已有20年教龄的语文教师尹欣得知王红旭老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后激动地说。她表示自己将以王红旭老师为榜样,以德立身、关爱学生,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

立足岗位实际

干好本职工作

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党委书记谭万江说,王红旭用自己的英雄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践行了伟大中华民族的博爱情怀。“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我们要在社区内努力营造铭记楷模、崇尚楷模、学习楷模的浓厚氛围,把学习楷模事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一个有温度的社区工作者。”

重庆市南川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青年党员胡麟表示说,王老师舍身救人的义举折射出他是一个心里装着他人、愿意用自己照亮他人的人。“王老师身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窗口服务最需要的特质。我们要积极践行这种品格,以更多实际行动落实好精细服务,为民办实事。”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践行使命担当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这种舍己为人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山城,温暖了重庆。”永川区板桥镇宣传统战委员邓成红在学习王红旭同志的先进事迹后表示,王红旭展现出见义勇为的人间大爱,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勇敢担当,是青年人的榜样、重庆人的楷模、新时代的先锋。他表示下一步要利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立足岗位实际,对照板桥镇民生实事清单,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市大数据发展局青年干部莫言认为,王红旭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他用实际行动传承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用大无畏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作为一名党员,她将学习王红旭心系群众、敢于献身的崇高精神,把自己融入工作和群众中,怀着为民服务的信仰,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水平,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郭晓静 张莎 彭瑜 李珩 周尤 杨铌紫 向菊梅 张凌漪 实习生 温瑞霖)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