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他用生命诠释教师的初心

——“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侧记

2021年09月17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大屏里显示着王红旭生前的照片。本组图片均由首席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王红旭的父亲王平代领奖牌和证书。

发布仪式现场,学生在回忆王红旭。

发布仪式现场,参与救人的许林盛在追忆王红旭救人的事迹。

万州区铁炉小学老师王平代替儿子王红旭,领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宣部授予王红旭“时代楷模”称号的荣誉证书。当天,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邀请王平以及王红旭的亲友一起走进节目录制现场。

“念你的名字那就是光阴的诗行,让心与愿永远善良……”伴着童声歌唱,大屏幕定格了王红旭生命中的最后一刻:6月1日下午5时40分左右,大渡口区万发码头长江边两名儿童意外落水,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老师王红旭纵身一跃跳入江中,奋力营救落水儿童,江边的热心市民则用身体搭起“救命人链”接应。在现场群众帮助下,两名儿童被成功救起,而王红旭却因体力不支被江水冲走而牺牲,年仅35岁。

看着屏幕上王红旭的身影,坐在舞台一侧候场的王红旭妻子陈璐希和父亲王平早已泪如涌泉,不停用纸巾擦拭着。

“我以为旭哥会跟着我游回来,但转头看到他已经被江水吞没,岸边他的儿子还大喊着‘爸爸去哪里了’。”好几个月过去,王红旭生前好友、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教师许林盛在镜头前还是无法自控,几度哽咽:“我想对旭哥说,你永远是我们的英雄!”

谢林巧现是巴蜀中学高三学生,曾是王红旭教过的学生,当她上台时,大屏幕播放了一张她与王红旭老师唯一的合照。她未语泪先流:“王老师,巧儿真的很想您,您不仅是我的恩师,更是我人生的榜样和体育路上的伯乐。”

原来,谢林巧读小学三年级时,母亲担心训练会耽误学习,便不再让她继续练田径。谢林巧在体育方面非常有天赋,王红旭看在眼里,便多次与小谢母亲沟通,最终这个体育“好苗子”才得以保住。谢林巧也很争气,拿下了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女子短跑100米和200米的第一名。

谢林巧特地写了一段话送给王老师:“现在我感觉无条件站在我身后的人少了一个,前几天我回到育才小学,站在操场上,没变,还是那个样子,可我眼前满是你的身影,我绷住了很久都没有哭,我想王老师也不希望巧儿哭,但是我现在真的绷不住了。”

由于疫情防控,录制现场没有观众,但有百余名观众在“云”端进行了观看,大家的情绪也跟着现场的讲述随之波动,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同为教师的陈璐希深知丈夫的性格,她只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红旭很喜欢学生,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他也教会了我要学会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做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

王红旭一家三代都是教师,他的爷爷曾说过三句话:“要教良心书,不要误人子弟;要教清廉书,不要搞歪门邪道;要教公平书,不要厚此薄彼。”这一份祖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王平说,儿子继承得很好,在他心中,红旭是一位有良心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师,更是他的好儿子。

节目接近尾声,王平和另一位“时代楷模”——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吴蓉瑾看到王红旭的事迹深受触动,同样红了眼眶,她握着王平的手动情地说道:“我要向王红旭老师致以最高的敬意,向他学习,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爱的种子。”

或许,这不仅仅是“时代楷模”之间的相互谦逊与尊重,更是新时代人民教师之间的心灵相通与情感契合。(本报记者 杨铌紫)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