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扎根基础教育27年的“云朵妈妈”吴蓉瑾:

为孩子播种红色初心和爱

2021年09月16日0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9月3日,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给学生上情感教育课。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人物小传

吴蓉瑾,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时代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发起成立了专门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小学生讲解员社团,将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从教27年来,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倡导情感教育,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教学模式。她将自己对学生的真情、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实践着她的教育梦想。

 

在上海,孩子们称她为“云朵妈妈”。她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社团,16年来培养千名小讲解员童音讲党史;她倡导情感教育,致力于教育均衡发展梦想,扎根基础教育27年。

她就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时代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吴蓉瑾。她还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优秀中队辅导员和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吴蓉瑾所在的卢湾一中心小学坐落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这里毗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址,有着独一无二的红色底蕴与丰厚的党史学习资源。

16年前,吴蓉瑾发起成立了专门志愿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第一个吹响了传播弘扬红色文化的“红喇叭”。她带领学生们一同学习党的历史、一同讨论撰写讲解稿、一同磨炼演讲技巧,用互动学习、深度参与的方式,吸引小学生走进红色场馆,传承红色精神,树牢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

10余年后,这一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创新举措成效凸显,“红喇叭”社团已培养千余名小讲解员,志愿讲解超过千场。这些平均年龄10岁的“红领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传承路上的小不点儿”。

16年来,小讲解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讲解方式也从普通话讲解拓展为沪语、英语讲解,还创新了快板演出、连环画展示等多种形式。而陪伴着小讲解员的吴蓉瑾,却始终坚守如一,放弃了每一个双休日和节假日,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守护着学生们的每一次精彩绽放。如今,在吴蓉瑾的推动下,“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经成为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门必修课程,覆盖全年级,全校1330名学生均可以用普通话和英语讲解。

许多已经上了大学的小讲解员回忆起这段经历都很感激:“这么多年,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讲解词始终铭记在我的脑海中。吴老师的教导,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粒红色的种子,让我牢记红色历史、永远爱党爱国。”

探索情感教育,温润孩童心灵

多年前,吴蓉瑾从老校长手中接过卢湾一中心小学接力棒时,发现有一些孩子情感淡漠,缺乏热情,自我意识浓厚,只注重学习成绩,忽视情感素养。

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开始研究情感教育,成为第一个上情感教育课的老师,为学生搭建了心灵交流的桥梁。

情感教育课的坦诚相告,使同学间多了直接交流的渠道,建立了真挚的友谊;情感教育课上的真情流露沟通了师生间的情感,建立了良好、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情感教育课还开辟了孩子与家长情感交流的通道,使孩子与家长间多了一份相互理解,种种情感体验教会了学生如何尊重人、理解人,如何以诚待人。

从最初每周利用15分钟午会课开设的情感教育课到成为一门课程,从最初引导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到激发学生积极情感,关注学生生动情趣,直至培养学生高尚情操。

吴蓉瑾还开设了上百节情感教育示范课,用自己滚烫的情感把学校建设成一个“充满爱的学校”。吴蓉瑾倡导因材施教。她认为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一个“穴道”,这个“穴道”可能是特长,可能是兴趣点,可能是隐藏的情绪,可能是独特的品质,找准这个“穴道”点下去,学生的潜能就被激发出来了,教育就能切中要害、事半功倍。

因为爱生如子,吴蓉瑾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云朵妈妈”。每名学生毕业时,吴蓉瑾都会赠送一张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卡片作为纪念,上面写着“有困难找‘云朵妈妈’,任何烦恼都可以。”

吴蓉瑾说:“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关注和重视。除了及时提供帮助,还要给予温暖的关怀,这样才能让他们学会积极面对挫折,成为适应社会、身心健康、具有幸福能力的人。”

坚持优质辐射,践行大爱无疆

教育均衡发展是吴蓉瑾教育梦想的重要内容,将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实践的成果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是她的一贯追求。

作为教育部信息化资源库专家,她担任了校长工作坊主持与培训任务,多次到青海、贵州、陕西、四川、重庆、云南等省市的教育薄弱地区,为万名校长提供在线学习,积极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

青海、陕西、贵州等地的250多所学校学习和借鉴了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模式。吴蓉瑾牵头承担了上海市松江区、奉贤区2所市郊学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务,以及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山中心小学的重建和支援工作,受助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明显,学生学业成绩均由区内、县内末端变为名列前茅。

作为特级校长,吴蓉瑾受组织派遣流动到上海市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她努力构建“融入情感教育”的现代课程体系,凸显“情感教育”的办学特色,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学生提供适合其学习能力、个性发展需要的课程服务,开设70多门本校兴趣课程。而依托学校课程建设,夯实教学五环节,卢一实小教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通过3年的努力,她将这所乡村学校真正办成了家门口的好学校。

打破传统“教室”,探索智慧校园

吴蓉瑾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这一教学模式。

面对信息社会带来的急剧变化,学校教育应该有怎样的改革实践和行动探索,教育应有怎样的改变与坚守?对此,吴蓉瑾也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

10余年里,吴蓉瑾带领师生积极投身于“云课堂”的探索实践,她探索的智慧课堂,打破传统“教室”概念,随时、随地、随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师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了解每名学生的课堂进度、学习习惯等,用数据读懂学生的成长规律,并以此为依据提供个性化指导。

吴蓉瑾还牵头开发了多个“云系列”产品。注重学生生活能力的“云厨房”课程每个功能区域都有媒体的视频,学生们可根据需要调整学习进程;可以监测到动态的心率和血氧饱和度变化的“云手表”让体育教师将告别“秒表+纸头”的测评模式,有效帮助老师制定个性化的运动方案,满足学生运动需求,此外还有“云剧场”“云随行”等均申报了专利。

吴蓉瑾和老师们齐心协力,通过信息技术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在保持学业水平领先的同时,学生学习兴趣指数持续上扬,学业负担指数持续下降,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作用显著。目前,学校二年级以上学生都已具备简单的编程能力,在国家级信息科技相关竞赛中共获奖30个。

27年扎根基础教育,吴蓉瑾取得的成绩无疑是辉煌的,获得“时代楷模”的她表示,将以此为新的出发点,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尽好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继续实践“教有真情,育无止境”的办学理念,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成就价值,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无愧于“时代楷模”这一光荣称号。(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丁秀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