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

周志成

2021年09月16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因为有“能”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能”的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有“行”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关键在于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能够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阔实践,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能指引中国前进的正确方向,使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从被动走向主动,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格局,深刻改写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

马克思主义行,行在指引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给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带来了信仰之光。信仰是行动的指南。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类革命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时期,与马克思主义一起传入中国的还有五花八门的各种“主义”,但是,成功指导了十月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以其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性、服务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人民性、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实践性、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开放性,为觉醒中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信仰之光。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便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点亮了理想之光。理想是指路的明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坚信未来的理想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也为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孜孜追求的大同社会、天下为公的伟大理想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中国共产党人点亮了理想之光。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便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追求的崇高理想,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从这一崇高理想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积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铸就了梦想之光。梦想是前行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便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确立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并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入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之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行,行在指出科学方法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会做才能成事。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党成立以来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思想路线不能出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运用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运用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等等。因而,“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是科学掌握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发展为了人民”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的原理,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等等。因而,“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性质、条件和目的的学说,指明了通向理想社会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无产阶级专政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这一原则,建立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等等。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行,行在提供强大动力

动力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坚持才能成功。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寻找动力之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实现自身解放及自由全面发展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充分认识到,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团结一切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多力量大。中国共产党人充分认识到,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实践中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人同样认识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必须在实践中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产阶级从一个自在的阶级变成自为的阶级,须有无产阶级理论的指引,也须有无产阶级政党的引领。“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