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和孩子一起学会爱

2021年09月16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面对信息社会带来的急剧变化,学校教育应该有怎样的改革实践和行动探索,应该坚持怎样的“变”与“不变”?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的做法可资借鉴。

“变”是要驾驭新技术,借助技术的力量赋能教育教学。从最初云课堂借助平板电脑进行课堂教学及时反馈,到今天“去屏化”“无感知”“护隐私”地采集学生学习过程的相关数据,勾画学生的数字画像,吴蓉瑾一直在积极学习和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借助技术的力量更好地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借助新技术关注人的全面发展。

“不变”,就是把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巧思深研,打通全面育人的“三督六脉”。这是吴蓉瑾校长在探索科技助力教育的实践中始终坚持的一条红线与标准。

成立专门志愿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的上海第一个千人小学生讲解员社团,在向他人输出的过程中同时实现内化,这种做法基于对学习本质的把握,有效解决了一些思政教育浮于表面和流于形式的问题。

用实践证明开展情感教育的意义与价值,吴蓉瑾和教学团队一起,筛选打磨数百节经典情感教育课,将“爱的教育”从一个笼统的称呼,转化成实际渗透到学校各项工作,形成了“刚柔并济”的情感管理,让学生们知道如何调节情绪,怎样面对自我,如何与他人沟通。这是基础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它潜移默化却十分有用。

吴蓉瑾说:“离开健全人格和丰富情感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以情动人,用情育人,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学会爱。”而爱也有传承。(作者:孟歆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