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腔热忱只为守护公平正义

——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讲述初心故事

2021年09月16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多年来,司法行政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他们满怀对党和人民的热忱,投身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中,为建设法治中国、守护公平正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15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讲述了“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的故事。

立良法、谋善治

2004年入党的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经济立法工作。从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到管好政府怎么花钱的《政府投资条例》,再到防范金融风险的《存款保险条例》,安宁参与的每一项立法都跟企业的“账本子”、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立法这项工作是永无止境的,哪怕从事了一辈子立法工作,也不敢掉以轻心。”安宁说。2017年起草《快递暂行条例》时,为了更充分地了解实际情况,立法人员到快递公司蹲点调研,跟快递人员一同吃饭、一同派件。“有快递公司跟我们说,法律让我们从‘黑快递’变成了市场上的一匹‘黑马’,我们从心里相信法律。”安宁说。

庞雷,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近20年。行政复议零收费、低门槛,能够将违法的行政行为逼到墙角、触到痛点、督到实处。同全国上万名一线行政复议工作者一样,庞雷的日常工作就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令庞雷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发现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的“空白点”和“矛盾点”。发现问题后,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不仅及时有效纠正了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发挥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作用。

当前,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庞雷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背景下,行政复议一定会迎来绚丽的春天。

心贴心、解民忧

的莫鸽鸽,入党31年。这位彝族干部,从事司法行政一线工作20多年,目前是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的团长。

2013年,的莫鸽鸽创办了“汉彝双语法治夜校”,为群众送政策、解疑惑、鼓干劲。她努力以“走亲戚、拉家常”的方式调解民事纠纷,成为群众的知心人。133名农民工曾经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法律援助解民忧,公平正义促和谐”,这让的莫鸽鸽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体现在一次次、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上。”的莫鸽鸽说。

2016年,的莫鸽鸽身患重病、做了手术。2017年,从区司法局局长岗位上退下来的的莫鸽鸽,又以宣讲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的方式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2018年年初,金口河区搭建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不到两年讲堂就开展宣讲400多场,的莫鸽鸽一个人就宣讲了128场。她动情地说:“只要生命还在,我就继续传播法治好故事,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我国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但在一些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仍比较突出。“人这一辈子应该有一点义无反顾的精神,应该在有生之年做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北京律师张祎,7年来努力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在内蒙古、西藏和新疆等地留下了他的奉献足迹。

在西藏阿里办理一起法律援助工伤案件时,张祎高原反应严重。他和同事吃着泡面、吸着氧气,为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终于为他们争取到70多万元的赔偿款。张祎说,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就要把办理的每一项案件作为检验初心的“试金石”,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

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社区矫正……小小的司法所承担着多达14项职能。作为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工作中注重常态化的法律服务,她负责创建了普法文化街、法治公园,打造了公共法律服务室,把法治理念和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我在司法所工作了整整有8个年头,调解工作是司法所的工作职能之一,平时与居民群众打交道也是我的必修课。”谭秀云说,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这些方面,虽然事儿不大,但是解决起来难度挺大。这些年,一个又一个的考题让她不断成熟。谭秀云认为,“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将心比心,才能做到心心相印”。(本报记者 靳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