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救人英雄的教育观

2021年09月16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红旭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一声声“老师好”伴随着他成长,也伴随着他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

“爱生如子”是这个家庭中每一位老师心中坚守的信条。父辈要求晚辈,做老师,就是要对得起每一个学生,要教良心书、教清廉书、教公平书。

王红旭生前最反对的就是打击孩子的自尊心。他相信,好的教育是让每个孩子都阳光自信,让每个孩子在不同的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

采访中,王红旭的同事、学生、家人对他执教的细节如数家珍,比如学生文化课成绩暂时落后时,他会在操场上抽查学生背语文课文;而学生要参加比赛时,他又告诉孩子在外如何注意仪表,要稳重大方。

王红旭的妻子陈璐希说,当老师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怎样让自己不累?需要很喜欢、很热爱这份职业。“关上教室门,看到四十几张灿烂笑脸,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这份热爱驱动着夫妻俩在教学业务上不断精进。他们从不吝惜对孩子的夸奖,常鼓励有特长、有潜力的孩子积极参与学校的兴趣活动,并凭借体育等特长考入理想的中学;看到学生摔倒了、受伤了,他们也第一时间去守护、关心孩子。

很多学生跟着王红旭在田径场上重拾自信,明确了未来奋斗的目标。

诚如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所说:“学习应当顺应孩子的天性和能力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在王红旭的追悼会上,穿着不同中学校服的学生匆匆赶来,在他的照片前驻足,拿起留言便签却迟迟不知如何落笔。留言墙上,歪歪扭扭的字体写满了他与学生的故事。学生们留言说,要“好好学习、好好训练”“考上好大学”“以您为榜样”。

一次在家里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时,王红旭对妻子说:“每个人只需要在自己平凡的一生中做一些自己认为很有价值的事情。”这些在他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最终成了他生命的注脚。(王鑫昕 马晓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