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华时评:“云朵妈妈”映照育人初心

2021年09月15日17: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云朵妈妈”映照育人初心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云朵妈妈”映照育人初心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我们叫她‘云朵妈妈’,因为她就像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一朵云。”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生这样称呼他们的校长吴蓉瑾。扎根教育27年,吴蓉瑾还是家长口中的“秒回校长”、同行眼中的“种子校长”……每一个亲切的称呼,都如同一枚闪亮的勋章,映照出这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育人初心。

这份初心,是以理想信念筑牢学生精神之基。吴蓉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在全国率先组建小学生红色讲解员社团,16年来培养千余名小讲解员以童音讲党史,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让爱党爱国的校园文化蔚然成风。当更多教师以吴蓉瑾为榜样,当好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的耕耘者,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能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份初心,是以师者大爱构筑学生完满人格。“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吴蓉瑾坚持用心聆听每个孩子的喜怒哀乐,不断完善“以情育情”情感教育体系,并将其融入德育、美育、劳育等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塑造完满人格。吴蓉瑾的情感教育实践再次让人们看到,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因为心中有爱,她滋润了学生的心灵之花,被孩子们亲切地喊作“云朵妈妈”。

这份初心,是以创新精神开辟因材施教新境界。互联网时代,需要教师与时俱进,推动教学变革。吴蓉瑾大力提倡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的“云课堂”可帮助教师以数据读懂学生成长规律,为大规模因材施教提供丰富而可靠的支撑。身处新时代,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才能当好引路人,培养学生立足社会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好教师成长于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的教育改革实践中。期待更多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教在今天,思在明天;育人育心,甘于奉献,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