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杭州萧山举办党建品牌专场比学活动

“巾帼向阳花”推动党建妇建融合共振

2021年09月15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改改 发自杭州 9月10日,杭州市萧山区全域党建大比武“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专场比学暨“党建引领进微家,共融服务暖万家”活动在信息港小镇国际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全区近40家报名参赛单位,经初审与初赛,角逐出12家单位进入决赛。决赛现场,12名选手紧扣自身品牌主题,以生动的小故事为切入点,以PPT、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就各自的党建品牌内涵、载体、成效进行了现场PK。

《融合教育 让教育更美好》《巾帼学史力行 建最美党建品牌》《百年征程永向党 衙前华姐展芳华》……一位位巾帼,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其党建品牌的影响力、生命力及典型经验,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和好评。

“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在萧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由萧山区妇联培育,经过3年的升级迭代,正散发出成熟的魅力,推动党建与妇建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早在2018年8月,萧山区妇联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下发了《关于实施“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巾帼向阳花”思想引领行动、“巾帼向阳花”岗位建功行动、“巾帼向阳花”红色阵地行动“三大行动”为主要内容,在全区妇联系统中全面启动“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三年来,红色属性和时代建功,是“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持守不变的核心定位。

三年中,萧山区妇联强化队伍政治属性,组建起近3000人的“三员”队伍,包括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党建宣传员等。截至今年9月初,三支队伍共开展政治宣讲1594次,惠及2万余名群众。

同时,拓展红色阵地,以镇街为单位,在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建立“巾帼向阳花”党建微家70余个;做深女性人才引育工作,成立全省首个女性人才创业创新联盟,在萧山区委人才办指导下,成功举办第三届、第四届市女性“双创”大赛,联合区委人才办开展两届寻找“最美女性人才”活动,选树市级及以上各类典型267个;在已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楼宇商圈、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中100%建立妇女组织,打造出信息港小镇“e港丽人”、金融小镇“湘湖佳人”及信息安全产业园“蔷薇智创”等工作品牌,实现了“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新突破。

三年来,“巾帼向阳花”在一个个服务广大妇女的活动中,塑造着品牌个性。2018年,在全区600余个巾帼文明岗中100%开展“一岗一品”“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镇街和村(社)两级妇联中100%开展基层妇联党建品牌创建活动;2019年,走进微家,开展“微家领学”和“微家畅聊”,把党的新思想新理念用新方式带到妇女群众身边;2020年,全面推行“党建+妇建+服务项目”融合工作模式,“巾帼向阳花 幸福温暖家”服务项目100%进驻党群服务中心;2021年,构建“花开万家”家庭建设智慧综合平台,入驻杭州城市大脑,开发了“安心驿站”——反家暴联盟应用场景,该场景在全市数智群团揭榜挂帅中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群团集市。

接下来,萧山区妇联将继续在覆盖攻坚、党建共建、党建品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巾帼力量凝聚上下功夫,助力小区党建工作,不断延伸妇联服务触角,以启动 “党建引领进微家 共融服务暖万家”活动为契机,在建设一家一品的小区“妇女微家”工作中,发挥妇女微家“女主人”的作用。(姚改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