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泪别英雄

重庆市文明委追授王红旭为“重庆好人”

2021年09月14日14:36    来源:重庆日报

6月3日,长江大渡口区茄子溪水域,王红旭老师救人牺牲的地方,市民敬献的鲜花。

6月3日,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不少市民自发前去悼念。

6月3日,市民在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向王红旭老师敬献鲜花。

6月3日,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自发前去悼念的学生正在看追思墙上的祭语。

本组图片均由首席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6月3日晚8时,因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老师王红旭追悼会在大渡口宝山堂悼念中心举行。庄严肃穆的灵堂内挽联低垂,上面写着:“舍身有义古渡英杰救幼童 江水无情育才园丁铸大爱”。

英雄王红旭静静地躺在鲜花翠柏丛中,哀乐声声,王红旭生前的亲属、同事、学生、挚友以及不少素昧平生的市民有序进入告别厅,在王红旭遗体、遗像前肃立、默哀,送别英雄。

对不少王红旭的学生而言,这也是一堂追问人生意义的课程,生命的价值或许不仅仅局限于人生的长短。

“眯眯眼,希望你再对我们笑笑”

“请大家默哀。”主持人讲完悼词后,与众人一起低下头。

此刻,来参加追悼会的人们,面对王红旭的遗体,思绪万千,泣不成声。

在育才小学体育老师胡艺馨的印象中,王红旭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老师,课堂上学生们尊敬他,课下学生们把他当朋友。“不少跟他关系亲近的学生和老师叫他旭哥,我却喜欢叫他‘眯眯眼’。”胡艺馨说,虽然这么称呼,但王红旭老师一点也不生气,反而打趣地说“韩国很多帅哥也是眯眯眼,照样迷死人。”

“眯眯眼,我真希望你再对我们笑笑。”胡艺馨说到这里,忍不住泪流满面。

在语文老师彭代琼眼中,王红旭是一位细致贴心的同事。“现在王老师也负责学校人事工作,跟其他老师联系更加密切。”彭代琼说,“我最近受伤骨折了,正在申报工伤保险。”按理说,彭代琼应该自己去财务室找王红旭办理。出乎意料的是,王红旭自己拿着一叠材料找到彭代琼,把需要签字的地方都勾画出来。“他总是这么贴心,知道我腿脚不便就把材料主动送到了我办公室。”

“我们还约定要跟王老师踢场球”

“用生命托起生命,致敬英雄。”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

礼堂外的追思墙上,写满了学生们的祭语。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来送亦师亦友的王红旭最后一程。

育才小学2018级2班来了34名同学。“因为王老师,我们又重新聚在了一起。”现在在94中读初三的李磊告诉记者,2班与王红旭老师渊源颇深。王红旭曾担任他们的体育老师。

“英雄或者老师,其实我们更愿意把王老师当朋友。”李磊的思绪回到了育才小学的操场,绿茵场上王红旭给大家示范传球、过人、射门,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我们还约定毕业后要跟王老师踢场球,可惜王老师永远失约了。”李磊语带哽咽。

“发小”舍先生也提到了王红旭对足球的热爱。“我跟他从小都是在万州区余家镇长大的,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踢球,他喜欢踢前锋。”听闻噩耗,舍先生和一帮“发小”专门从万州赶来。“他的母亲是我的小学老师,一开始从老师那里得知噩耗,我们都不敢相信。”舍先生没想到这么一个阳光开朗的人,突然就离开他们了。

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追悼会现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宣读市文明委追授王红旭为“重庆好人”的决定。众人也依次到王红旭遗体前鞠躬,向王红旭的亲属致哀。

“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好人,热心帮助自己的身边人。”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师生也来现场悼念逝去的同学。

王红旭的大学同学荆坤峰如今也是大渡口区的一名体育老师。他回忆说,王红旭自己经济条件一般,却是一个慷慨大方的好人。“当年刚毕业的时候,我还没找到工作,连房租都交不起了。”荆坤峰告诉记者,关键时候是王红旭帮了他一把,借给他1500元渡过了难关。

殡仪馆外,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排起了长队。直到晚上9点记者离开时,还有市民前来悼念。家住大渡口区柏树堡的周先生是和朋友一起来的,在外面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我不认识他,但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人。不管多久,我都要来送他最后一程。”

在王红旭遇难的江边,也有市民前去悼念。岸边摆放了两束菊花,其中一束写着“王老师,一路走好”。淡黄的菊花,只言片语的留言,却寄托着市民的哀思。静静流淌的江水,似乎也在诉说着英雄救人的悲壮故事。(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