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抗疫中,她是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2021年09月14日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孙丽美(左)入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让同事多点时间陪家人;

生着病,刚拔下点滴,她就带着村里的老人去接种疫苗;

村里每家每户的健康状况,她都明明白白记在心头;

……

阿美书记,是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人的健康“保护神”。

“抗疫工作很难、很细、很苦。但阿美书记的精神,会一直鼓舞着我们。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祥和。作为村里的“主心骨”,孙丽美1月22日(腊月廿八)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辖区内761户3018人的排查任务落在了她的肩上。

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来到村委会,点亮LED大屏,打开“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当熟悉的声音响起,她又忙着召集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始满村巡逻。

挨家挨户,反复宣传;人群扎堆,立刻疏散;家族团聚,及时劝说……她一遍遍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力求做到全村户户情况清、底子明。

1月24日大年夜,当大家都在过节,孙丽美却一门心思想着防控疫情,她向时任霞浦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陈迎霞求助:“姑姑,我还需要一些防疫物资,这些可真得‘赖’上你了。”

正月初二一大早,当陈迎霞把防疫物资送到古县村时,看到孙丽美独自在村口守着,便和她说:“书记,你还亲自把关呀!”

“大过年的,我让他们都回家了,我一个人值班就行。”孙丽美说。

当时,古县村有5户武汉回乡人员和5户温州回乡人员,孙丽美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和医生一起,给他们测量体温。

一到晚上,她就抓紧时间整理白天的各种材料、数据、报表,忙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

看着连轴转的妻子,丈夫杨亮顺很心疼。“为了减轻她的负担,每天忙完自己的农活,我就在村里帮她一起做防疫宣传。”

跟着妻子的步伐,古县村一半的宣传公告都是杨亮顺张贴的。

就这样,阿美书记连续40多天坚守岗位,每天24小时待命……

今年,动员村民接种疫苗成为孙丽美的重要工作之一。一开始,村民担心有副作用,接种积极性不高。

孙丽美就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接种,村民们的疑虑也消除了。

7月底,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孙丽美身体发出了“警报”。

“她很要强,一般不和别人说病了。但她悄悄地告诉我们几个姐妹,这几天人很累,晚上老睡不着。”孙丽美的闺蜜宋春艳说,那天,她以为阿美会休息一下,想不到中午又来上班了。

“你不舒服,今天怎么来了?”宋春艳问她。

“有几个老人要打疫苗,没我带不行。”孙丽美说。

“那你身体怎么办?”

“我早上挂了瓶,感觉好多了。老人家好不容易想打疫苗,我要赶紧带过去。”

……

拖着疲惫的身子,她一直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如今,阿美走了,但她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抗疫一线工作者,当好群众健康的“保护神”。(本报记者 刘益清 吴旭涛 朱子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