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严从实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措施到位 清风劲吹

李吉明

2021年09月10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措施到位 清风劲吹

河南新乡

警示压责 织牢“纪律网”

本报新乡讯 (通讯员 李吉明)在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中,河南新乡市以“五提前”“四及时”“三盯紧”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出正能量、换出新风尚、换出战斗力。

“五提前”打好“预防针”。提前宣传造氛围。紧扣“十严禁”违纪行为,制作换届纪律宣传口诀和连环画,发放各类宣传教育材料3万余份。提前提醒筑防线。向参加推荐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工作人员发送《换届纪律一封信》《换届纪律提醒卡》16000余份。提前警示敲警钟。制作发放《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集中组织学习典型案例,组织“三必看”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1万余人次,引导干部以案为鉴。提前谈话做引导。坚持“一把手谈、谈一把手”,共组织谈心谈话2400余人次,“六必谈”人员谈话全部覆盖。提前承诺树正气。要求组工干部带头做到“九个绝不”,组织全市领导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层层开展承诺,逐级传导压力。

“四及时”架起“高压线”。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12380”综合举报平台,对县区平台畅通情况开展8轮抽查,要求各县区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开展巡回督查。印发换届督查工作手册和流程图,组建4个督查组,查找薄弱环节、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核查问题线索。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台账,联合纪委监委组建专项核查组,对接到的3个举报件进行及时办理。及时开展问责处理。对发现和查处的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暂缓使用4人,纪律处分1人,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效果。

“三盯紧”织密“监督网”。盯紧重点人群。抓牢“五个责任主体”,划清“责任田”、列出时间表,以倒逼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盯紧关键环节。聚焦推荐、考察、选举三个阶段,掌握各县区换届重点难点,因地制宜开展重点监督和现场督导。盯紧突出问题。印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预案》,组织开展3轮换届风险隐患摸底排查,向12个县区下发提示函,着力抓好稳控化解工作,推动换届顺利进行。

四川眉山

铁腕铁纪 绷紧“监督弦”

本报眉山讯 (通讯员 钟佳迅)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四川眉山市亮底线、压责任、划红线、设高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亮明纪律“底线”,杜绝模糊意识。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相关人员全覆盖深入学习换届纪律,分层分类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层层印发换届纪律明白卡,营造人人知规定、遵纪律、监风气、守底线的良好氛围。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律要求宣传片、教育警示片,举办警示教育培训会,开展各类谈心谈话,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以案严律,杜绝模糊意识,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压紧责任“实线”,杜绝盲目乐观。按照“凡是有拉票行为的,立即取消人选资格,凡是托人说情打招呼的,进了方案也要拿下”的工作要求,系统梳理干部选任、信访舆情、疫情防控等5类26项风险,层层压实换届工作“五方”主体责任,分级制发《换届风气监督任务清单》提出8大项、40小项具体任务,并逐项明确任务内容、目标要求、时间安排、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坚决杜绝盲目乐观的工作情绪。

划出政策“红线”,杜绝侥幸心理。紧盯关键环节、苗头问题和重点人选,建立风险排查、防控、纪实“三项制度”和舆情监控机制,组建6个市级指导组、85个县级指导组,采取专项巡察、重点督查、现场督导等方式,每半月下沉县区,每周到乡进村,一竿子插到底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确保换届工作监督“无死角”。

搭建执纪“高压线”,杜绝下不为例。统筹纪检、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力量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严格落实“12380”“12388”举报平台24小时值守。建立换届考察组、换届风气督导组同步进驻、同步工作的“双同”协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者露头就打、“一剑封喉”,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