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林元苍

2021年09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着眼青年工作特点,把握青年工作重点,着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在做好青年工作中关心青年、吸引青年、赢得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关爱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青年的成长愿望和需求,多次给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村官等青年代表回信,鼓励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做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讲好青年的爱国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青年群体正能量,在同频共振中凝心聚力,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精准引导。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引导青年担当时代重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机遇。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帮助广大青年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找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担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赛。青年一代要跑出好成绩,就要在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等方面加强学习历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作者为青海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9日 09 版)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